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遭HR淘汰的简历都有那些特点

2013.10.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一份完美的求职简历有助于求职者轻松获得一个面试机会,但是如果你的求职简历问题百出时,哪怕你的个人能力再突出也没用。因为你没法打开企业的第一个大门——面试,可见,简历的制作非常重要。但是往往很多求职者在制作简历的时候犯很多错误,简历惨遭HR淘汰,那么,惨遭HR淘汰的简历都有哪些特点呢?

一份完美的求职简历有助于求职者轻松获得一个面试机会,但是如果你的求职简历问题百出时,哪怕你的个人能力再突出也没用。因为你没法打开企业的第一个大门——面试,可见,简历的制作非常重要。但是往往很多求职者在制作简历的时候犯很多错误,简历惨遭HR淘汰,那么,惨遭HR淘汰的简历都有哪些特点呢?

案例:为了追求“完美”和信息完整,张杨把自己曾经工作过的三个行业,五个不同的工作经历都罗列了出来,还在求职意向上标明了四个岗位:网络管理员、销售、策划、招商。张杨的简历写了密密麻麻两页纸。张杨很满意自己制作的简历,可是他发现,接到的面试邀约寥寥无几。

分析:张扬的简历存在很大的问题,简历上除了了求职意向不明确外,简历还不够精简,工作经历没注意主次之分。简历的制作一定不可以犯以下的错误,否则很容易遭HR淘汰。

1、缺乏针对性

一份标准模版下做出来的简历适用于多种行业、多个职位的求职。精明的HR稍稍瞄上一眼就能明白,此人拥有“一份简历求遍天下职”的“雄心壮志”。没针对性,你自然入不得HR的法眼了。

2、职业路径混乱

工作一年换两三家公司,五年内进过六七个不同行业,职业经历没有连贯性,频繁跳槽、职业生涯空白期一目了然尽显于HR眼底。职业生涯这么乱,哪家企业敢用你啊!

3、抄袭购买格式化求职资料

现在网上有很多格式化的简历与求职信,不少人都依葫芦画瓢。也有不少咨询公司号称,只要你告知要求,他们就可以提供十几种模板供你选择。简历与求职信是很个性化的东西,必须突出你的个人优势、能力、业绩,这些怎么可能通过固定的模板体现出来呢?这样制作的求职资料实际上对你个人并无多大用处。而且在面试中,招聘者经常根据简历提问。如果简历上的内容你自己也不熟悉,岂不尴尬?

4、电话沟通一问三不知

或许是网络投简历太轻松了,投出的简历多得连自己应聘了什么都不知道。HR去电,丝毫不在状态,对自己投过的职位压根没印象,更谈不上对企业基本信息的了解。一问三不知,试问企业怎能相中你?

5、信息表达不到位

描述工作经历时,只罗列工作内容,注重表达我曾做过什么,很少有人能从过往工作经历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有的在工作内容一栏里,甚至只有六七个字。这是一 个工作了2年的销售员,说自己先是“仪器仪表销售”,后来是“卖一、二手房”,最近一份是“置业顾问”。真是惜字如金啊!干过是一回事,干得怎么样又是另 一回事。做销售的人不用数字说话,如何了解你的能力,企业凭什么选你?

6、重点不突出

有些人在公司身兼数职,工作内容广泛,于是事无巨细都写到简历上。别人看过简历后不知道他究竟是干什么的。简历是要求详细,但它的详细是以应聘职位为导向的,与应聘职位相关不大的可以简写甚至不写。譬如你在公司是财务兼行政经理,你要应聘财务经理,行政方面的工作职责应该简写或者省略。

7、投递职位与经历不匹配

人家招网络工程师,偏偏你个主要经历为平面设计师的也去凑热闹,结果自然是直接枪毙。或许当中不乏想通过跳槽来实现转型的,但在简历中无力明确表达。顶级 就业力专家闫岭指出,如果职业目标不确定,将会导致求职的低效,同时也会使生活状态变得质量低下。企业想找能创造价值的人才,而不是找供其慢慢学习适应的 实习生。没有相关从业资质达不到岗位要求的你,企业如何大度“收容”?

8、未表达真实价值

花了数百字之多来描述自己曾经的学习背景和工作经历,甚至是参加过怎样的特殊培训,文笔流畅,颇富感情,感受真实,但就是让人看不懂这些经历的背后自己积 累了多少宝贵经验和技能。当下的求职,会表达更要能总结,一个好的产品要想被市场接受,首先得亮出它的价值与特色。想把自己推销出去,表达自己真实价值才 是关键啊!

9、信息错乱明显

简历中有明显的信息错乱,工作经历重复填写,重要信息漏填,语句不通,错字连连,出现断句,表达混乱,甚至滥用省略号、破折号。有人这样写自我评价“我是 一个非常感性的人,挺适合贵公司的职业规划师一职,不知你对我的感觉如何……”,如此“含蓄”的表达,真让HR哭笑不得。

10、多岗多投

一个人发来N份同样的简历,从邮件标题中得知,原来此人既想做前台接待,又想当咨询顾问,还想进公司当助理。针对同一企业的不同职位投简,本想表现“我啥 都能干,务必给个机会吧”,孰不知反被精明HR贴上了“恐怖分子”的标签。敢多岗多投,HR直接拉你进“恶意投递黑名单”!

11、隐瞒基本信息

简历不写真实姓名,用“李先生”、“张小姐”等字样代替,工作背景描述中,常常以“A公司”“某公司”“B经理”“某主管”来替换,故意隐瞒其真实信息。这样一方面给HR的背景调查带来了阻碍,另一方面也表现其严重缺乏诚意。把自己重重包裹起来求职,企业怎敢大度接纳你?

13、伪造求职材料

伪造求职资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因为成功应聘的机会很小,反而从面试到被录用,被发现作假的概率太大了。首先,在面试中,招聘者还是比较容易辨别你是否有过相关的经历。如果没有做过,回答中很容易有破绽。其次,越来越多的公司会对录用员工进行背景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学历、证书、以往的经历等。再次,即使在面试中蒙混过关了,还有三到六个月的试用期。很多工作需要具备的能力与知识可不是短期之内可以积累的。最后,个人心理上要承受一定的压力。你说出的谎言,往往需要用更多的谎言去圆谎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