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过万月薪的个税太重 税改应考虑公民生活负担

2013.11.06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中国企业家》在去年曾有过权威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3%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自身的税负较重,9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结构性减税不到位。在制造业中,则有23%的企业表示,其税收与利润的比率在100%以上,33%的企业认为税收负担直接影响企业的设备升级;42%的企业认为直接影响创新和转型升级;33%的企业认为会影响员工福利和收入。

《中国企业家》在去年曾有过权威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3%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自身的税负较重,9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结构性减税不到位。在制造业中,则有23%的企业表示,其税收与利润的比率在100%以上,33%的企业认为税收负担直接影响企业的设备升级;42%的企业认为直接影响创新和转型升级;33%的企业认为会影响员工福利和收入。

而《证券日报》社则举例说:假如报社某员工月薪一万元,如给这位职工多应发100元,仅五险一金项下,报社就得多承担并上交43.5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这位职工多到手100元,扣除个人缴纳五险一金(按10.2%的税率)之后,再要上缴个人所得税(按20%的税率),个人实际得到72元左右,上交政府28元左右。这样,政府部门就会以不同税费方式大概收走了71.5元左右。

中国的上市公司群体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精华部分,是中国企业最优秀的代表了。那么这些上市公司的税费负担、社保支出情况如何呢?今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出3个“突出性”惊人数字也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一是,企业缴税已占营业收入近10%;二是,全国24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多家公司上缴的税费是其净利润的5倍以上;三是,在1539家受访企业中,有93%的企业认为应将降低企业税负、简化税种作为税收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当然,报告中社保支出重亦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

这三个数字告诉我们,作为上市公司这群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代表,其负担尚且如此沉重,更何况处在“热金融,冷经济”当下且未上市的其它中小微实体企业了?而在其羽翼下谋生的工薪阶层,所面对的税负重担更加沉重。

随着大城市房价、物价快速上涨,个人所得税遭到越来越多工薪阶层质疑,一度被指沦为“工薪税”,没有起到应有的调节收入差距的重要作用,反而增加了工薪层的税收负担。

据统计,在2011年9月1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之后,我国的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工薪收入人群的比重只有8%左右,2012年个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还不到6%。而香港税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在香港地区2012—2013纳税年度里,全港360多万名工作人口中有163万人需缴纳薪俸税,占比高达45.28%。为何提高个人所得税还是引发如此大的争议?

“当前个人所得税最大的问题不在起征点,而在于专项扣除不够精细化,尚未充分考虑市场化范围扩大给个人支出造成的压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介绍说,世界上很多国家个税设计的可借鉴之处是充分考虑了纳税人的实际情况,设计了精细化的专项扣除机制,住房抵押贷款、孩子抚养费等都可以经由纳税人申请而在纳税前给予扣除。

个人所得税的税制模式大体有3种:分类税制、综合税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分类税制征管成本较低,但公平性较差。”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介绍,分类税制只根据不同的收入类型进行分类征收,很难考虑不同纳税人的实际生活负担。“一个人的收入应当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归集,再根据收入水平适用一个综合税率表。”

张斌表示,未来的个税改革应该更加体现以“人”为中心,考虑不同纳税人的实际生活负担,让税制更为公平。据了解,财政部已明确,下一步个税有望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这让人充满期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