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武大女硕士为找工作 改简历冒充本科生

2013.11.25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据江苏省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研究生就业率已五年倒挂,不及本专科生。多读三年书,工作反而难找了?读研真的没用了?11月21日江苏省2014届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468家用人单位提供的1.8万个岗位吸引了近1万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入场应聘。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展开真相调查。

据江苏省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研究生就业率已五年倒挂,不及本专科生。多读三年书,工作反而难找了?读研真的没用了?11月21日江苏省2014届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468家用人单位提供的1.8万个岗位吸引了近1万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入场应聘。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展开真相调查。

读研究生 加分还是减分?

说法一:“读研贬值”说

武大女硕士 改简历 “冒充 ”本科生 找工作

据报道,24岁的女生王丽娜(化名)读完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今年一月,王丽娜与江汉大学一位本科毕业生竞争地产公司一职位,结果她被用人单位以“学历太高”为由拒之门外。王丽娜发现,很多单位对学历要求并不高,她决定“隐证”求职,只在简历上列明本科学历。

据教育部门统计,2012届江苏研究生毕业人数为4.5万,创历史新高。2014届毕业研究生总数达到4.7万,同比增长0.2万,增幅4.4%.昨天的这场招聘会上,468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8万个岗位,比去年少了约1000个岗位。

说法二:“就业筹码”说

高校开价58万“抢”博士 跟对导师,也是求职加分项

研究生招聘专场,教师是不少研究生的首选。徐州医学院就将大大的“58万”,挂在了自己的展位前。徐州医学院的招聘老师告诉记者,只要符合学院开出的条件,入职后便可以享受8万元安家费,20万购房补贴和30万元的科研经费。而他们的挑选也很严格,只要博士,而且看学术能力和发展潜力等。

“同学你导师研究哪个方向的,你跟着他做了几个项目?”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高校招聘时也会关心导师:“看是不是名师,研究方向和我们是否对口。”一名招聘人员说。

读研值不值 现场来打分

“10分为满分,三年前本科毕业时就业状况打几分?三年后打几分?后悔读研吗?”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调查了100名研究生,请他们来打分。

正方占60%

记者统计发现,60%的研究生认同研究生文凭,认为读了三年书不仅在为人处世方面成熟了许多,就业平台更加宽广。接受调查的研究生中,80%以上的同学并不后悔读研,“学到了知识,拓展了眼界,这是几年工作经验换不来的。”

个案一:读研实现了教师梦

南信大信息处理专业小冒

打分:本科(6分)研究生(8分)

在 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展台前,小冒自信地向招聘官介绍起自己在读研期间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经历。“不错,挺好的,回去等我们电话吧。”招聘官爽快地回答 道。小冒告诉记者,三年前她已经有不错的工作机会,被昆山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录用,实习期每个月拿2000元。实习期满,小冒并没有如大家所料的签 约,而是选择离开。“工作后发现,研发工作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小冒思考了很久,最终决定考研(微博)、充电。“从小当老师是我的梦想。”即将研究生毕业,小冒已 收获了好几个当老师的机会,“现在好一点中学、高职起点就是硕士,读研三年让我有机会实现梦想。”

个案二:三年后能考名企了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小于

打分:本科(6分)研究生(8分)

转 了几圈小于成功投出了5份简历,无锡一家大型化工类企业招聘官邀请他到企业去面试。小于悄悄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刚刚收到了一家韩国世界500强企业的二面 通知,“今天只是来看看的。”3年前,小于十分心仪这家500强企业,“当年跑到东大去投简历,对方根本不收,因为我不是211学校。”三年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