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61%大学生愿去二三线城市工作 主动离开北上广

2013.12.26 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2013年即将过去,本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很热闹。据发布的《变革,引领趋势;使命,助力成长》报告中获悉,2013年劳动力需求仍强劲,金融业、房地产行业对人力的需求持续领跑。越来越多大学生愿意主动离开北上广进入二三线城市就业。

2013年即将过去,本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很热闹。据发布的《变革,引领趋势;使命,助力成长》报告中获悉,2013年劳动力需求仍强劲,金融业、房地产行业对人力的需求持续领跑。越来越多大学生愿意主动离开北上广进入二三线城市就业。

外企招聘需求增幅仅3%

数据显示,今年头10个月,该网站上发布的招聘职位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6%。从行业来看,金融业与房地产行业的招聘需求增长迅猛。其中,金融行业是招聘职位增长最多的行业,招聘职位较去年同期增长91%;房地产行业的就业机会增幅达到53%。相比较而言,制造业新增招聘职位仅增长了9%。

从企业的性质来看,一枝独秀的是国企,招聘需求达到72%的增长,国进民退现象再次凸显。令人担忧的是,增长最弱的是外商投资企业,增幅仅为3%。同时,不同规模企业的招聘需求呈现两极分化。1万人以上的企业职位需求增幅达到了94%,2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增长达到了61%。

更多人主动离开北上广

报告显示,从宏观经济对地区影响看,受国家政策和经济环境饱和的影响,东部地区企业遭遇“结构性减速”,特别是大学生比例再次下降,逃离“北上广”的趋势再次出现;而西部地区受益于“西部大开发”战略,增长速度明显,并且与之相连的中部地区也表现优异,均超越东部成为人才向往的热点地区。

大学生期望的就业城市分布显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主动离开北上广进入二三线城市就业,这与70、80后的被动离开是不同的。2011年愿意到二三线城市的大学生占46%,现在达到61%,而愿意到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就业的比例从2011年的53.8%降低到2013年的38.7%。报告认为,人才流动佐证了中西部的崛起。另外中西部职位需求增长分别达26%和29%,高于东部25%的增幅。

专家表示,市场上对于劳动力的需求、人才的需求非常大,但大学生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一是与高校的教育制度有关,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未必是企业需要的学生,他们的技能与企业需求有差距;第二,企业更愿意用社会上有经验的劳动力;第三,90后的思想意识发生变化,找不到好工作的他们不愿意屈就,企业和大学生双方都不愿意委曲求全是毕业生结构性失业的原因之一。

这份报告首次使用网络招聘大数据,解析了劳动力市场与宏观经济相互印证的关系。2013年是改革重启之年,也是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