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攻略 首页 > 美业职场 > 跳槽攻略 > 正文

调查:国内职场跳槽意愿度年底最低

2013.12.30 出处:中国广播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是一年年末时,对于不少职场人来说,这段时间往往更容易成为新一轮的跳槽“躁动期”。日前,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人才市场年终盘点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职场人的跳槽意愿度在年底降到了最低。比前三个季度下降近20个百分点。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是一年年末时,对于不少职场人来说,这段时间往往更容易成为新一轮的跳槽“躁动期”。日前,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人才市场年终盘点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职场人的跳槽意愿度在年底降到了最低。比前三个季度下降近20个百分点。

国内职场跳槽意愿度年底最低 美国工薪层跳槽需谨慎

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人才市场年终盘点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职场人的跳槽意愿度在年底降到最低,比前三个季度下降近20个百分点。报告显示职场人选择跳槽的原因主要集中于企业发展不佳和行业不景气上,而年末人们在跳槽意愿度降值最低的另一大原因是年终奖还未到手。

从城市来看,上海最受求职者的青睐,18%的受访者将上海作为跳槽首选目标工作城市,其次是广州,超过了深圳,而只有8%的受访者会选择跳槽到北京工作。从企业性质来看,四成受访者将外企作为跳槽的首选目标企业,民企排在第二位,国企的受青睐度持续高涨。

法国:跳槽迫于无奈 假期充裕成关注点

放眼海外,不同国家的职场人士换工作是否也有时间规律可循?职场人们又有着哪些不同的喜好?先看看欧洲,居住在法国的万凌虹女士观察,欧债危机的不景气之下,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人跳槽心理有着迫于无奈的谨慎。工作稳定、假期充裕是很多欧洲人对工作的部分关注点。

万凌虹:这几年整体经济不景气,身边的朋友跳槽的也有。我身边有两个邻居,之前在银行工作,银行业也在裁员,他就有一种危机感,觉得好像薪水各方面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他在工作的同时选择了去应聘,比现在的福利待遇好一些的公司才会跳。有一些人希望自己的工作稳定,因为国情有点不一样。中国是这样,如果你有孩子话,有父母在帮你照看,但在国外,很多上班族是自己照看孩子,如果要去很远的地方上班,那么孩子上下课就成了一个问题。所以一般情况下家里有一个人工作,还有一个比较关注自己是否有更多假期。

私营企业在欧洲往往因为工作氛围相对人性化、福利待遇更不错成为人们青睐的企业类型。除此之外,人们做出决定时也会参考社会福利的相关细节。

万凌虹:除非是找好了另外一家企业,自己辞职是没有赔偿金的,也没有失业保险,也就是一下失去了两项。如果你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把原来的工作辞掉,一般情况下都是对原工作非常不满的才会这么干。因为在找到一份新工作的时候,也面临一个风险,有4-6个月的试用期,也就是说在4-6个月之间,新公司对你不满意是可以把你炒掉的,炒掉之后不用付任何赔偿金。

美国:技术员工跳槽需谨慎

再看在美国,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将近一半的美国人至少改变职业一次。美国人的跳槽会有怎样的特点?

美国观察员庞哲:美国分几个不同的职业层次,比如美国大型公司的高官,高科技公司的主要发明创造者,还有一些技术工人希望从底层通过跳槽把自己的薪水提高、技术种类换的更好一点。高管跳槽是因为大公司合并收购之后,希望提高自己公司的股票价格,把别的公司高管高薪聘请过来,所以这个跳槽基本上是令人羡慕的。高科技也是因为要技术非常好,发展一些新产品今后能够吸引投资人,所以会高薪挖另外一些对手公司的技术人员,这种跳槽也是令人羡慕的。

技术员工也希望提高薪水,使自己收入更好一点,但这一跳槽的风险比较大。有这样一种情况,比如有人在工作中薪水不好或公司快要沉船了,或自己没有受到公司的支持,就感觉不得不跳槽,但这种跳槽可能会面临跳槽后情况还不如原工作好的情况。另外,跳槽太频繁了,申请贷款等都会遇到一些麻烦。在美国,工薪阶层要跳槽要慎重考虑,另外美国的就业市场和经济也是一个主要的问题。

日本:年轻人跳槽频率刷新历史

最后在亚洲的日本,相比于以往日本企业拥有很多终身员工的年代,如今日本的年轻人被认为跳槽的频率刷新着历史。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2011年度男女跳槽最高的都是在20-24岁这个年龄段,年龄越大比例越低。从行业上来看,旅馆饮食业的比例最高,达到27.8%,跳槽的理由中,因为到了退休年龄或合同期满的比例最高,其他还有工作环境不好、对报酬不满等等。在跳槽以后,比之前的收入高的占28.5%,反而减少的占32%。

日本的雇佣关系以终身雇佣、终身服务于一个雇主闻名。而从今年来的调查中可以看到,这种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厚生劳动省今年10月2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3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人中,有1/3的人在三年以内辞掉过工作,其中也是旅馆业、饮食业的辞职率最高,达到了50%。尽管近年来日本的经济状况不乐观,找工作不容易,也没有增加年轻人求稳的心理,但是这种状况也引来了批评,一些人认为这是年轻人不能吃苦的表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