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4第二季度《就业信心指数》分析报告

2014.08.01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2014年第二季度,智联招聘全站在线职位数同比2013年二季度增长24%,同比增幅高于一季度的18%。相较一季度,二季度金融行业仍保持增幅最高;房地产行业的增幅减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IT/互联网、通信/电信、零售/批发等行业普遍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

民企强势增长,国企后退明显。智联招聘《就业信心指数》企业性质数据显示,一季度民企就有着不错的涨幅,二季度民企依然保持着高歌猛进的节奏,招聘需求量增长31%。外企在一季度呈现负增长(-2%),在二季度强力反弹,实现4%的增长。

国企招聘需求令人大跌眼镜,一季度国企还和外企一样,均为-2%的负增长,然而二季度这一数字竟达到了-25%。如果说一季度是因为市场因素,在增聘人手方面表现出更多的谨慎,那么二季度的严重萎缩则预示着国企受改革政策影响。

智联招聘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对民营经济的逐步开放,加之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企业的“明星效应”,使得民营资本活跃于更多的市场领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民企会进入爆发式增长,释放出更多的职位需求。

20人以下小微企业一枝独秀。智联招聘《就业信心指数》企业规模数据显示,20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招聘增长迅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达到了惊人的46%。由此来看,政府宏观调控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继续显现,随着去年下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回升,小微企业主积极性和自信心也被激发,更多的小微企业主欲借此机会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相比小微企业,万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数据暗淡无光,跌至-11%。但另一个现象是,智联招聘第二季度国企(10000人以上)的独立雇主数并没有减少。据此可以分析原因:国企释放的新职位越来越少,更注重于培养人才,而非招聘新人。

微观劳动力市场趋势分析

房地产业黄金时代已过,洗牌加速。过去,房地产行业是“皇帝女儿不愁嫁”,只要有房就不愁卖不出去,因此连带销售人员岗位供不需求。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这一行业的用人需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智联招聘认为,底层销售需求将大量萎缩,中高端的大数据、复合型人才将是下一阶段房地产业重点寻找的人才。不过,依据数据分析结果制定房产营销策略、提供服务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扩张节奏放缓,大企业开始 “减负”。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人口政策变化、技术革新……这些因素去年便已开始显现,今年在此基础上持续发酵。以上因素势必为雇主带来的管理方面的挑战,稳定性被无法预知的快速变化所取代,特别是在经济形势较差、外部市场竞争剧烈的情况下,大企业不得不考虑“减负”——一方面向管理要效益,另一方面,裁员瘦身是“减负”的不二法门,也因此会影响到国有大中型企业人才招聘需求萎缩。对求职者而言,未来能够推动企业转型、拥有新技能、战略性思维及全球化视野的开拓型人才必将受到青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