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面试先交“保证金” 小心求职陷阱

2014.09.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据调查,周某曾在该超市上过班,比较了解超市招聘员工的程序,利用打工者求职心切的心理,先到合川某中介公司询问有无需要找工作的人,中介公司人员一拨打颜某冯某的登记电话,周某便马上接过电话一阵吹嘘,然后设置层层诈骗陷阱。

9月中旬,颜某和冯某两女子到某中介公司登记找工作,中介答复一有消息就电话通知。让她们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自以为保险的中介公司,竟让自己受了骗。

几天后,颜某接到该中介公司打过来的电话,电话里一个男人说:“某超市要招人哦,3000块钱一个月还要加提成,你们干不干?”这待遇挺吸引人,两女子当即答应面谈。两个钟后,这二女在约定地点见到自称是这个超市的招聘人员,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该男子称,他承包了超市里的生鲜食品和酒水这两块,现在人手不够急聘员工。

说着,男子就领两个女子到超市转了一圈,特意对生鲜食品、酒水点评了一番。出来后,三人就谈起待遇问题,男子很干脆就说定让颜某负责销售红酒3000块钱加上提成,让冯某负责生鲜2400块钱加提成,然后该男拿了两张印有《超市聘用通知单》字样的纸张,说:“你们每人先交500元保证金给我。以后离职,就凭这张单子退钱给你们。”两女子觉得既然是正规中介公司介绍的工作,应该没问题,就付了1000元钱给男子。不久男子借故离开。第二天上午跑到该超市去询问,才得知根本没有招聘这回事。

上当的还不止她们两位。另一名罗姓女子在玩微信时说想找个工作,不久就被一个陌生男子搭讪。该男子又以相同的手段骗罗某500元。

先后报案后,民警于当天就在该超市附近将该男周某抓获。据调查,周某曾在该超市上过班,比较了解超市招聘员工的程序,利用打工者求职心切的心理,先到合川某中介公司询问有无需要找工作的人,中介公司人员一拨打颜某冯某的登记电话,周某便马上接过电话一阵吹嘘,然后设置层层诈骗陷阱。

现在是招聘旺季,招聘信息满天飞,真真假假让人眼花缭乱,如何判断是否是陷阱?

有经验的职场人士总结了几点避免落入“圈套”的几种方法:

1、注意广告刊登次数。同一单位在短时间内连续刊登相同的招聘广告,说明该企业招聘的人数多且急,求职的可能性较大。若一个单位数周后再次刊登同样的广告,说明该单位待遇不很好,很难招到人或招到人后留不住人,应三思而行。

2、理智看待高薪高职。目前许多用人单位给出的薪水高得惊人,如年薪数十万元、百万元等,这些单位大多对学历、经验、能力、社会关系要求较高。但这也不排除用人单位只是为了制造轰动效应,起到广告促销的作用。所以在正式入职之前,一定要把薪酬待遇谈清楚,否则入职以后你就被动了。

3、搞清楚职位的具体内容。有的用人单位提供一些虚而不实的职位,常常冠以“高级主管”等头衔,又强调无需经验,这里面肯定大有文章。而有一些招聘单位则在招聘广告中虽列出要招聘的多种职位,其实这些职位都是做业务的,甚至是没有底薪的业务。这种陷阱的辨别方法很简单,那就是这些单位对所招聘的职位要求都很简单、很笼统,似乎很多人都适合。

4、如果是通过职介中心找工作,一定要弄清其是合法还是非法。正规的职介机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及政府的严格管理,收费必须开具有效的票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