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按长相发工资 你可以拿多少?

2014.10.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最近这段时间,东莞某商场近百清洁工很郁闷,因为“长相”竟成为决定工资高低的标准之一。年纪轻、形象好的,月薪1800元;其他的则为1650元,而两者工作量几乎差不多。东莞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支队队长何柱坚表示,这种行为属于明显的“就业歧视”。

就业歧视屡禁不止,每年都会爆出大量相关的新闻,那么,哪些是属于就业歧视呢?

1、户籍制度与城乡就业歧视

有些公司在发布招聘信息的时候会注明“本地户口优先”,这是非常明显且常见的就业歧视。

2、性别歧视

女大学生就业比男生难,因为很多企业在招聘某个岗位时会注明“只招男性”;此外,在面试的时候,有些面试官会问女求职是否婚育。

3、年龄歧视

在一些招聘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有关年龄的限制性条件,比如招收文秘人员,一般要求女性,年龄在22岁~28岁。

4、身高歧视

身高也成了歧视的对象。在中国,社会上普遍嫌矮爱高,认为身材欠高人士形象不佳,此非工作能力有什么缺陷。有的用人单位往往在招聘公告上对求职者的身高做出硬性规定,身高未“达标”的求职者,连面试机会都被剥夺。

除了以上几种常见的现象,近年来还流行星座、属相招聘,有些是只要某个星座(属相)的,有些是不要某个星座(属相)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