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消除没有找到工作的恐慌?

2014.11.2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待业是大多数人都会面临的状态,赋闲的压力不仅来自于经济,更来自于精神上。没有工作,意味着职业状态的停滞,时间在流逝,恐慌在加剧。


案例:晓晓本来想趁着金九银十换份工作的,但没想到的是,几个月了还找到合适的工作。刚辞职时认为自己好歹也有几年工作经验,能力也不差,再加上是招聘高峰期,好工作应该不难找到。但随着一张张简历石沉大海,自己也越来越没了之前的优越感。随着待业时间越来越长,她也越来越焦躁。每天焦虑地等着面试通知,还一边看着银行卡的存款越来越少,一直后悔当初为什么就那么冲动,现在想想要是没有辞职,也不会一直在家无所事事,而且年终奖也有。

分析:待业是大多数人都会面临的状态,赋闲的压力不仅来自于经济,更来自于精神上。没有工作,意味着职业状态的停滞,时间在流逝,恐慌在加剧。

该如何度过这一段非常时期呢?

一、清点“余粮”,划定期限

人在待业的时候,恐慌一方面是来自没有工作的焦虑,一方面来自生活压力,而这种压力会持续的造成神经紧绷,导致心烦意乱、提心吊胆,好像末日即将来临。所以在辞职初期,就应该清点一下自己的积蓄,看能支撑多久,并做好规划。

二、卸掉加在自己身上的锁铐

一时间没有找到工作,容易让人产生自卑感,还会自我怀疑,这些都会引起恐慌。心理学家张怡筠在其《工作其实很简单》一书中介绍了两个找回自信的方法,可供参考:

改变看待自己的角度:别把自己看成“失业(或快失业)者”,而是将自己定义为“有技能正待发挥者”。这么一来,正确的自我定义会让你感到未来机会无限,而产生正面的动力,带来正面的结果。

坐下来列出自己的优点清单:写下来之后,同时也想想,其实这些优点都没有消失,在有工作时如此,即使现在没了工作仍然如此,因此我还是个令人欣赏的人,不应该只因为少了份工作,就全盘否定自己。

三、职业空档期正是善待自己的好时机

待业的下一个动作不一定是找工作,紧锣密鼓只会继续增加压力。总之,一切都要自我调适,不要一直想着自己没有工作,自己在坐吃山空……应该从积极的一面是看待“待业”这个问题。或许,你可以把它当做长假来对待。

条件允许的话,你可以做许多事情,比如休养、旅游、学习、和朋友相聚。如果上一段职场经历已经让你疲惫不堪,那不如趁此机会善待自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