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只有“利益”才能激励员工吗?

2014.12.0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财智供稿 责任编辑:陈红

激励是形成凝聚力的一种基本方式。通过激励,可以使员工理解和接受企业的目标,认同和追求企业目标,使企业目标成为员工的信念,进而转化为工作动力。那么,企业该如何做好员工激励呢?


激励是形成凝聚力的一种基本方式。通过激励,可以使员工理解和接受企业的目标,认同和追求企业目标,使企业目标成为员工的信念,进而转化为工作动力。那么,企业该如何做好员工激励呢?

只有“利益”才能激励员工?

员工激励是指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对员工的各种需要予以不同程度的满足或者限制,以激发员工的需要、动机、欲望,从而使员工形成某一特定目标并在追求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保持高昂的情绪和持续的积极状态,充分挖掘潜力,全力达到预期目标的过程。

许诺得到利益,无疑是员工激励最有效的方法。因为个人的行为不可避免地带有个人利益的动机,利益是调节员工行为的重要因素。通过激励,可以使员工认识到在实现企业最大效益的同时,也可以为自己带来利益,从而可以将员工的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统一起来。二者统一的程度越大,员工的工作自觉性就越强,其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越能得到发挥。

利益“激励”,请务必言而有信

很多老总会一时兴起会用利益来点燃员工的工作热情,但到了兑现的时候又推三阻四。期根本原因是,他们认为“许诺得到利益”仅仅是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的一种手段,而不是对员工工作热情的认可和奖励。

员工控诉1:承诺“多劳多得”,最后变成说说而已。

年初,因岗位变动,某连锁美容院的老总刘姐被调至一家新店。为调动她的工作积极性,老总曾许诺如让美容院效益提升,老总会有一笔可观的奖金。刘姐记住了老总那句“多劳多得”的话,在此后的4个月中,她拼命苦干,美容院每月的销售毛利都有40%以上的增长,可薪资依然如故,老总对当初的承诺也只字未提,只是对她进行口头表扬。不久,刘姐就变成了一个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毫无积极性,最近也正在考虑跳槽。

“多劳多得”是很多老总激励员工时都会说的话,常有老总说:“只要员工们工作出成绩,我自然不会亏待他们,升职加薪都是一句话的事。”但往往员工最怕听到这样的承诺,因为当员工全情投入却未得到回报时,“多劳多得”的衡量标准却都抓在老总手里,往往变成嘴上说说而已,严重挫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员工控诉2:要求多付出就说“以公司大局为重”,争取正当利益被看作“追求个人蝇头小利”。

某美容院决定以开展免费沙龙讲座的形式拓展会员数量,于是要求全员上下,从顾问到店内会计、文案策划都进行邀约。还宣布凡员工邀请来一人参与免费沙龙讲座,便可得到50元的奖励。会计小冯顺利邀请4人出席,按公司标准可得到200元的奖励。可是过去了一个月,小冯没拿到一分钱。有一天小冯在与老总聊天时顺便问了一句,不想却受到了老总的“教育”:“你们只要努力工作,该得的奖励我会给的。不要整天只顾着自己的蝇头小利。”

老总都是赚大钱的,有时候在看到员工争取自己应得的小利益时,常会觉得是“追求个人蝇头小利”。这不仅让员工感到无奈,更让人感到愤怒。毕竟员工谋求一份工作是为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说白了就是为了“个人的蝇头小利”。以“不要追求个人蝇头小利”来要求员工放弃自己应得的利益,会让老板信誉度跌到谷底。

正确的激励方式,让员工动力加倍

如何有效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是摆在每位面前的一道课题,需要老总运用各种“激励杠杆”,促进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

薪酬激励

薪酬激励是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激励方式之一,为大多数美容院所重视。给予员工符合自身价值的薪资待遇,是对员工工作技能和业绩的认可和尊重。老总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建立公平的薪酬制度。这里所说的公平,包括外部公平和内部公平。外部公平,要求企业的薪酬水平与行业的薪酬水平要相当;内部公平,要求企业按贡献定薪酬。第二,要拉开薪酬档次。反差对比可以产生更为持久的动力。拉开薪酬档次,可以鼓励后进,勉励先进。在设计薪酬体系时,要注意薪酬中的固定部分,保持固定部分的比例,使员工有一定的安全感。

福利激励

福利是薪酬的一种延伸。大多美容院都实行一定的福利制度,但是由于操作方式不同,效果也不尽相同。其中,节日福利是必不可少的。我国有多个传统节日,还有法定的几个国际性节日,诸如中秋节、春节、元宵节、劳动节、妇女节等,都是发放福利的可选时间,老总可以根据节日含义,安排不同的节日福利,凸显对员工的关心。另外,现在很流行健康项目福利,不少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健身中心或运动中心,或者为员工报销参加健康俱乐部的费用。

环境激励

老总应为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这包括美容院必须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场所、必要的工具、完整的工作信息以及与公司各相关部门的协调等。很多美容院只关心员工的工作本身,而忽略了为工作提供良好的其他支持。员工所处工作环境的好坏是随时可以感受得到的。若环境对员工的工作产生负面影响,员工会有持续的不满。当员工总是感觉到环境的不适时,美容院无论怎么激励,也都不会有良好的效果的。

目标激励

老总往往认为员工的素质越高,工作就会越出色。其实我们可以假设一下:让一个高素质人才去干一份平淡、简单的工作,结果会是怎样?长时间工作后,这位人才一定会弃企业而去的。所以,老总必须为员工树立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其看到自己在美容院中的发展前景。

老总可以帮助员工进行角色定位和目标设定,并围绕目标对员工进行管理。当老总确定了组织目标以后,必须对其进行有效分解,转变成各个部门以及各个员工的子目标,再根据子目标的完成情况,对下级进行考核、评价和奖惩。需要注意的是,目标设置需要注意以下原则:一要具体,要与组织协调,具有实现的可能性;二要有明确的时间段,要及时反馈完成情况。同时,老总应督促员工设计出一个非常详细的计划来实现目标。如果对员工业绩没有明确的期望值,将阻碍员工自我激励的实现。相反,如果员工目标明确,无须老总天天督促,业绩就会不断向前推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