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从不同角度解读2015年的招聘趋势

2015.04.14 出处:《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科锐国际的研究报告以全年为视角,显示与2014年相比,预计增员的企业比例平稳,但预计减员的企业比例却在上升。总体来说,2015年企业对人才市场的整体招聘需求正在下降。

这些行业的企业招聘需求比较大

运输及公共事业最需要人

万宝盛华的调查报告指出,在所有行业中,运输以及公共事业雇主的招募需求最旺盛,净雇佣前景指数达到了+11%,比排在末尾的矿业及制造业整整高出10%。同时,与去年同期相比,运输及公共事业也是所有行业中净雇佣前景指数下降幅度最小的,仅下降了3%,相对来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最小。“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其中最先受益的就是运输及公共事业。2015年高铁要建到1.8万公里,铁路投资高达8000亿元,因此跟国家城市建设及国家铁路相关的企业招募意愿会非常强烈。”张锦荣解释道。

近8成医疗健康企业打算招人

由于政府支持、城市化及人口老龄化等原因的影响,医疗健康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根据科锐国际的统计,受访企业中约有77%预计在2015年招人。

实际上传统医疗行业的用人需求一直存在,比如医生、医药研发等。不过曾诚也补充道,医药行业的互联网化也使得该行业对互联网人才有了新的需求,比如大数据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就会催生出一些新的岗位,使得统计、数学、计算机等非医疗背景的人才得以进入这个领域。

从薪酬来说,医疗行业的薪酬涨幅也相当可观。根据科锐国际的统计,医药健康行业2015年的预计薪酬涨幅约为9.3%,位列所有行业的第三位,其中热门岗位为医学联络官、保健品研发和医疗器械人才。

汽车、高技术及金融行业各有所需

除了医疗健康行业体现出很强的人才需求,汽车、高技术及金融依然是三大热门行业,预计在2015年增加员工人数的企业比例将从去年的62%分别上升到73%、73%及72%,不过在人才需求上,每个行业都各有侧重。

由于雾霾的原因,汽车行业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影响,所以目前该行业也处于转型阶段,因此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用人需求较大。

2015年14个行业的员工人数变化预估

高技术行业目前的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未来10年互联网将在中国GDP增长总量中贡献7%到22%,因此尽管该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没有前几年这么大,但几个特定岗位的人才仍然很紧俏,比如大数据分析和预测、云计算、可穿戴设备领域方面的人才。

金融行业中,风控岗位、和互联网结合后产生的大数据分析及产品类岗位都是该行业的热门岗位。

环保行业高级人才缺口大

近几年环保行业一直被人热议,从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中可以发现,环保行业在“求职期竞争最激烈的十大行业”中排名第五,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投身于这个行业,不过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黄若珊告诉我们,由于环保行业门槛较高,从业人员不仅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同时还要有很好的学术积淀,因此也造成了该行业高级人才的缺口较大。目前缺口人数为12万以上,未来5年可能达到50万人。其中,比较热门的岗位包括环境监测工程师、环境评价工程师等技术型人才,以及环保产品的销售人员、环境保护的社会公共事业人才等。

销售、研发仍抢手,职能岗位竞争激烈

零售及金融行业的销售人才需求大

在科锐国际的报告中,54%的企业预期在2015年增加销售人员,其中零售业及金融业对于销售的需求最大,预计增员的企业占到同行业的75%和68%。事实上,我们发现除了制造及技术行业,在大部分行业中,销售始终排名在“最需要增加的岗位”第一名。另一方面,从企业性质来看,6成受访民企认为在2015年需要增加销售人员,需求远高于外企和国企。

曾诚认为,销售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紧缺岗位—从数据来看,销售已经连续3年成为企业最想要增员的岗位首位,但她也提醒,在未来销售应该更加注重售后服务与客户关系维护,而不单是产品本身。

各个行业都需要研发人才

技术应用范围的扩大和快速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因此各个行业都在寻求创新并转型。其中,对创新人才依赖性较高的仍然是高技术行业,在科锐国际的报告中,有64%的技术类企业预计要在2015年增加研发人员。其他行业针对研发的增员速度也在逐步加快,“各行各业都需要研发人才,比如汽车、机械、服装、食品行业等,就连保险行业都需要开发新的产品类型。”张锦荣告诉《第一财经周刊》。

从区域分布来看,新一线城市对于研发人员的需求都要高于一线城市。华北地区的需求最旺盛,39%的华北区受访企业预期增加研发人员,这个数值比排在第二的华南区要高出11%。

财务、人力资源及生产运营岗位竞争最激烈

智联招聘的调查发现,财务、人力资源及生产运营这三大岗位人才竞争激烈,其中财务岗位平均50个人竞争一个职位。黄若珊这样解释:“这几个职能岗位门槛较低,离前端业务比较远,所以压力较小。另外从需求角度来看,这方面人才往往比较稳定,同时企业对于这类人才的需求较少,也导致了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

对于这三类稳定但可替代性较高的岗位,黄若珊的建议是,谨慎跳槽。首先因为本来的岗位竞争就很激烈,其次这类岗位往往更看重职业经验,因此如果能长期扎根在一个企业进行经验的积累,可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会更有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