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新的社保缴费基数陆续公布 员工哭了!

2015.06.23 出处:微信公众号 作者:流凌 责任编辑:梁瑞梅

2015年各地平均工资登场伤害了无数国民脆弱的内心,工作几年依然身在“被平均”大军抱不住平均工资的大腿。但事实证明打击从来都是连环炮,新的社保缴费基数陆续公布,糊了民众一脸血泪。


2015年各地平均工资登场伤害了无数国民脆弱的内心,工作几年依然身在“被平均”大军抱不住平均工资的大腿。但事实证明打击从来都是连环炮,新的社保缴费基数陆续公布,糊了民众一脸血泪。

社保基数涨涨涨,唯独工资“被下降”

各地平均工资均有涨幅,以此为定制标准的社保基数毫无疑问撒开了腿往前跑。但在社保基数制定时会分为两个基准,即最高缴费基数(基数上限)与最低缴费基数(基数下限)。如果员工工资位于上下限之间,则按照自己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来缴费;如果员工工资高于上限,则按照上限标准来缴费,多出部分不计;如果员工工资是低于最低标准,则需按照下限标准缴费。


(2015年广东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表 )

根据珠海市地税局发布的《关于调整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费率的通知》规定,珠海市2015年养老保险缴费工资下限调整为2408元,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暂调整为11%。比之2014年社保基数下限2139元上调了269元,单位承担比例上调了1%(2014年单位缴费比例10%)。

对比一下新出炉的广东省最低工资标准表,对于拿着最低标准的员工来说,需缴纳的社保金额必须以2408元为基数,即2408元X8%=192.64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跟男女朋友随随便便约个会一束玫瑰花的价格,却占了低收入者约12.8%的工资。若再加上 2%的医保、0.1%的失业险,三险在工资中的占比直冲16%。举的例子虽然很极端,但算法直观。社保交的钱是多了,拿到手的工资倒是缩水了。

员工哭了,企业给跪了

不久前生育险包袱丢给企业的政策还在征求意见,社保基数提高又给企业捅了一刀。根据有关文件,企业缴纳的社保费用是以企业工资总额的20%为计算依据。而在实际操作中,仍然以个人账户的计算方式约束企业,要求企业在缴纳时,同样参考上下限基数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员工超上限工资多出的剩余部分不计入社保基数进行缴纳,同样也不计入发放的养老金中。

企业缴纳的部分随基数变化而提高,人力成本也跟着上了一个台阶。按照一些企业开源节流的做法,可想而知员工薪酬福利会有些许下滑,拖欠费用什么的也就不多提了。

“被平均”计算出来的平均工资一直以来都是作为各项政策、基数衡量的标准,公布的数据看着国富民强人人奔小康,但社保越交越多、工资越发越少、养老金空帐依然扩大,数据再好看但实际用上的时候真正能给到的生活保障有多少?全国人民都知道数据有问题,统计局也表示数据不合理近年来在想方设法改善,中位数算法究竟何时能否提升日程,我们也都在等待相关部门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