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员工离职到底是谁的责任?

2015.08.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May 责任编辑:梁瑞梅

金九银十快到了,有跳槽计划的职场人士蠢蠢欲动,企业又要面对员工离职潮。一到金三银四、金九银十、年底这几个时段,员工离职率就大幅提高,员工离职是谁的责任?


金九银十快到了,有跳槽计划的职场人士蠢蠢欲动,企业又要面对员工离职潮。一到金三银四、金九银十、年底这几个时段,员工离职率就大幅提高,员工离职是谁的责任?

员工离职的责任在谁得看在职时间

新员工离职与老员工离职的原因会有差别,新员工可能是难于融入新环境,老员工无非是钱给少了,心委屈了。虽然说每一个跳槽的员工都向往更好的待遇、更宽松的环境,但实际上,75%的人辞职不是因为工作,而是因为老板!

因此,员工离职是谁的责任得看在职时间:试用期离职的,招聘者负主责;3-6个月离职的,直接上司负主责;6-12个月离职的,部门经理与上司共同担责;工作满1年离职的,老板及部门经理共同担责;工作满3年离职的,老板负主责。

员工离职的原因是什么?

虽然员工离职无法避免,但管理者必须弄清楚原因,不然就会一直有“员工离职-招聘新员工-员工离职”的死循环。因此,管理者必须弄清楚员工离职的原因及责任。

入职半年内离职的原因主要是无法融入新环境,企业要做的是,在入职面谈时把实际情况尽可能的讲清楚,不隐瞒也不渲染,让新员工能够客观的认识他的新东家,这样就不会有巨大的心理落差,不要担心即将到手的新人不来了,该走的总是留不住;然后把入职的各个环节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包括从招聘到通知入职、报道、入职培训、与用人部门交接等环节,充分考虑到新人的感受和内心需求,进行系统规划和介绍,让新人感受到被尊重、被重视,让他了解他想了解的内容。

1年内离职的,与直接上级有关系。上级他的一句话可能解决问题也能造成矛盾,如果没有处理好,队伍士气下降、战斗力下滑,就会进入不良循环。因此在1年期内离职的员工较多的团队,要注意他的直接上级可能出问题了。

3-5年离职,与职业发展有关。通常是因为学习不到新知识和技能,薪酬提升空间不大,没有更多高级职位提供,此时员工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跳槽。但对企业来讲,这个阶段的员工应该价值最大,离职损失较大。因此要根据不同类型员工的需求结构不同,设计合理的职业发展通道;了解员工的心理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调研职业市场供求关系,主动调整薪酬、职位设计,我们的目的是保留员工,其他的政策都可以根据情况灵活调整。

对于员工离职的原因,要多方面进行考量,而且要弄清楚他们离职的真正原因,而不是相信他们所说的“个人原因”。

【美业HR都应该加入的人资乐园,关注聚旗人力资源(微信号hr_138job),带你装b带你飞!】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