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国庆长假结束 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2015.10.0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国庆小长假今日进入尾声,不少网友在网上吐槽又要上班,更有网友表示,一想到工作就头疼,节后综合征也随之而来。专家指出,节后综合征不一定是病,治疗国庆节后综合征应以预防和调适为主。


国庆小长假今日进入尾声,不少网友在网上吐槽又要上班,更有网友表示,一想到工作就头疼,节后综合征也随之而来。专家指出,节后综合征不一定是病,治疗国庆节后综合征应以预防和调适为主。

今年国庆长假前,“朋友圈旅游摄影展”成为节日期间的热门话题,假期中,不少市民选择出门旅游,玩的不亦乐乎。然而,假期一结束,吐槽上班成了最火的话题。连续七天的吃喝玩乐,马上要转换到上班状态,不少人都难以适应。

支招:可从作息饮食心理入手调节

专家指出,国庆节后综合征是长假后出现最多的心理与生理综合疾病,主要表现为感到浑身乏力、嗜睡、精力不集中、厌食、恐惧、孤独和出现头晕、口干舌燥、烦躁、腹痛腹泻等症状。治疗国庆节后综合征主要是一个心理、生理方面有规律的调节。建议上班族可从调整作息、饮食、心理三方面入手应对假日综合征。

1.调整作息,适量运动

缓解国庆节后综合征首先是调整作息,尤其是在假日中日夜颠倒、通宵娱乐导致节后出现睡眠紊乱的上班族,更需注意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前最好泡泡脚,可以消除身体疲乏,有助睡眠。

睡眠虽然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但假期旅行回家后蒙头大睡是错误的。每个人的睡眠是由自己的生物钟控制的,如在假期旅行中每天早晨都是7点起床,回到家却到中午才起,那么生物钟就会被打乱,人就会感到更疲劳。正确的做法是提前一两个小时入睡,坚持在同一时间起床,起床后可散散步、做做操,给身体一个缓冲期,以达到尽快恢复体力的目的。

2.心理放松,轻松上班

国庆节后综合征的缓解需要一个过渡的时间,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节奏会帮人完成调节,节后三天不宜超负荷工作。刚上班工作量不要一下恢复到放假前,有一点过渡时间。先把必要完成的工作完成,把不急的事情放一放,自己给自己一到两周的时间根据个人工作情况慢慢增加工作量。这样既可以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又不会给自己过大的压力而感到焦虑烦躁。

3.清淡饮食,保护肠胃

节日期间,往往饮食过量、生活作息紊乱,身体最先发出警告的就是消化系统。饮食方面的调理,喝茶是很好的方法,可以清肠胃。节后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让节日期间餐餐大鱼大肉、吃得太多的肠胃得以歇息一下,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调整肠胃功能。上班族可多食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鱼、蛋等,以助消除疲惫、恢复体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