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年底双薪是年终奖吗?

2015.11.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年底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有没双薪,有没年终奖,如果两份福利都能拿到最好不过了。但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搞不懂年底双薪是不是年终奖,其实它们是有本质区别的。


年底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有没双薪,有没年终奖,如果两份福利都能拿到最好不过了。但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搞不懂年底双薪是不是年终奖,其实它们是有本质区别的。

年底双薪和年终奖不是一个概念

年底双薪的实质是“工资”,其发放的数额和时间都是确定的。决定“双薪”的发放以及数额多少的,是年底时员工是否仍然在职,即只要年底(12月份)仍在公司工作的员工就应该获得这部分收入。

年终奖就是老板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金,有的还包括了旅游奖励、物质奖励等,是一年来的工作业绩奖励,也是可给可不给的一个项目。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一般由企业自己根据情况调整。

双薪和年终奖计税方法也不一样

年底双薪一般采用合并计税法,即合并到获得双薪的当月中,与当月工资一起计算缴纳税费。计算方法为:

(工资+双薪-个税起征点)×税率=应缴纳税额

而年终奖则是将奖金平摊到全年各月后再计税。即将员工一次性获得的奖金除以12后,再按照适用税率计算,如果发放当月没有达到扣除额度,则可先补足扣除额后再计算。计算方法分别为:

月薪金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

应纳税额=年终奖×适用税率 - 速算扣除数

月薪金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

应纳税额=(年终奖 - 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 - 速算扣除数

举例来说,某员工月薪1万元,年终奖金4万元,平摊到12个月中,则是每月3333元,适用15%的税率,速算扣除数为125元,年终奖需缴纳税费为5875元。

不管年底能否拿到双薪还是年终奖,但只要能拿到其中一样就最好了,因为目前还有很多公司还是没能提供年底双薪和年终奖的福利,导致年后出现跳槽旺季。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