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肖军:后医美时代来临,赴韩掘金正当时

2015.12.0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肖军 责任编辑:陈红

一方面法律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国内整形价格越来越透明,可见整形已经进入了“后医美时代”。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专业线应该如何掘金后医美时代?


近几年,美容专业线受各种因素影响,渠道商利润急剧下滑,促使许多代理商和美容院选择了“短平快”的大医美项目。然而,专业线的大医美之路一直以来并非坦途,大体有以下四种途径:

第一种是美容院与当地整形医院合作,向医院输出客源,从中获取一定的分成比例。

第二种是代理商或有一定实力的美容院,申请医疗牌照后,自己开设整形门诊,将美容客人转化为医美客人。

第三种是美容院事先做好客人铺垫,包装整形专家,然后预约客人,医生直接到店操作后进行利润分成。

第四种是店家参加某个短期的微整形培训班后,购买医疗器械和药品自己赤膊上阵,直接给客人做注射和微整手术,此种利润最高。

第一种最大的问题就是,由于国内整形医院林立、信息透明,客人喜欢货比三家,最终未必在合作医院消费,美容院偷鸡不着蚀把米;第二种由于微整对医生技术要求极高,且医院管理方式与美容院迥异,最后往往导致经营不善;最后两种对于医生和美容院来说都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中国医疗法对“非法行医”有严格而具体的规定,稍微越界,则面临法律的惩处。尤其自2013年起,政府对医疗领域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因越界而面临牢狱之灾的屡见不鲜。

一方面法律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国内整形价格越来越透明,可见整形已经进入了“后医美时代”。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专业线应该如何掘金后医美时代?

简单来说,要思考的关键点有两点:一是选择合适的大医美项目;二是设法规避经营上的法律风险。

从概念上来看,大医美包含了微整形、整形和光电仪器项目,光电项目可作为普及化项目,但真正能立竿见影产生效果,并且做到短平快的只有微整形和整形,而整形医疗的最高技术在韩国,这一点世人皆知,无需对顾客再做教育。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8日报道了韩国整形手术实态的稿件和图片,该报称韩国为“整形共和国”。

另外,据韩国《中央日报》数据显示:赴韩整形的中国游客从2009年的791人猛增至2013年的1.6282万人,4年间整整激增了20.6倍。另据整形美容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仅2014年,中国赴韩国做整形手术的人数是5.6万人。这个数字与2013年相比,又多了近4万人。

可见,由于国内的整形医院无论在硬件、软件还是临床经验方面与韩国相比尚有不少差距,赴韩整形成为中国高端消费者的首选,这些消费者大多是美容院的VIP客户,美容院要做的就是为她们寻找需求的出口。

其次,由于前段时间韩国黑诊所、黑中介的泛滥以及语言不通,导致赴韩整形纠纷增多,令韩国整形业及医师的整体形象受到极大的损害。为此,韩国政府已经开始行动,打击非法中介和黑诊所,出台“外国人赴韩医疗许可”制度,建立一个健康的医疗秩序。目前已向全球批准了30张“外国人赴韩医疗许可证”。

这意味着,美容院即使瞄准了赴韩整形这块大蛋糕,没有韩国官方颁发的许可证而贸然带客人赴韩整形,将被作为黑中介面临三年以下监禁和一千万韩币的罚款,同样面临法律风险。

目前,国内已有企业抢占先机,如深圳宝嘉已经获得了中国第一张外国人赴韩医疗许可,并取得了韩国BK、首尔整形等知名医院的独家代理权,开始大战旗鼓在渠道内进行推广。可以预见,随着后医美时代的到来,医美市场的竞争将不再无序,而是逐步朝着规范化、合法化、专业化的方向进行,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本文作者:广州可芳集团常务副总经理、STM美雕大师项目部董事总经理、138特约评论员 ;肖军先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