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只要高薪就能留住人才吗?

2016.04.2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近年来,公司的薪资待遇可谓一路上涨,可离职率也跟着逐年攀升!有人就提出,离职还不是因为钱少,那就提高薪资呗。但高薪能留住人才吗?不少HR表示,不一定可以!为什么呢?


近年来,公司的薪资待遇可谓一路上涨,可离职率也跟着逐年攀升!有人就提出,离职还不是因为钱少,那就提高薪资呗。但高薪能留住人才吗?不少HR表示,不一定可以!为什么呢?

人才是否选择留下受多因素影响

白狐

是否能够通过高薪留住人才得从两方面看。第一,如何确定找来的就是人才,也见过拿着高薪但是能力一般的高层,请神容易送神难,除非配合成熟的人才测评体系来辅以招聘,否则,高薪是否请来高人就未可知了,若如此,高薪带来的也许是副作用。第二,高薪只是物质激励的一部分,对于职员来说,薪水的确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部分,但是,离家远近,工作环境,同事素质,管理风格等等确是人性需求的一部分,也许因为高薪加入了公司,最后却因为环境选择了离职,这也是有的。所以,单纯的认为高薪是否就能留住人,非常片面,因为一个人才是否选择留下是由多种方面因素相互作用造成的结果。

seagullzhang

记得流传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马斯洛需求理论也说了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满足生理需求,即首先要生活有保障,所以钱还是必要的条件之一。 所以,不容否定的一点是,薪资至少应该也是能令其基本满意,或者说能跟其价值匹配。不然,只要外面一有机会或诱惑,就容易流失。 但对人才而言,是否选择或留在一个公司,关注的因素除薪资外,还涉及企业文化、工作环境、自己的兴趣、工作是否有成就感等等,所以,并非只高薪就能留住人。

高薪不是留人的决定性因素

王艳

高薪不一定能留住人才,真正可以为企业所用的人才不是高薪可以留得住的,能够量体裁衣,适合企业发展的,可以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的就是人才,高薪在特定阶段,尤其是小企业瓶颈快速发展的时候,高薪可以引进某一方面的专业人才,迅速完善可以从理论或技能上能够完善的某部分体系。但是,企业的长久发展壮大,高薪在能否复制人才留住人才的很多因素中不是起决定性的因素。

能否留住人必须看大环境

罗阳

这个问题应该是因人而议的,虽然高新不一定能留住人才,但是低薪更加不可能留住。高端的人才他确实是不会计较薪资的多少,他在乎更多的个人的成就感以及荣誉感,但是试问就现在的社会而言是这种高端的只是追求成就感的人所还是在社会底层挣扎着求生存的人多,所以这个问题还是需要看大环境的。

小编总结:

薪酬的增长和离职率之间,也的确存在着某种微妙的关系,但不是绝对的反比关系。要留住人才,必须知晓人才的真正需求。单纯靠薪资的量变不一定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有时候也可以试着用其他因素,如环境、情怀、文化等来吸引和留住人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