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和领导相处的20大学问

2016.12.1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在职场上和领导的关系处理的得当,那你和升职加薪就不远了。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谈一谈职场上和领导相处的学问,帮助各位成为领导喜欢的下属。

在职场上和领导的关系处理的得当,那你和升职加薪就不远了。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谈一谈职场上和领导相处的学问,帮助各位成为领导喜欢的下属。

和领导相处的五大禁忌

一、拿领导当真心朋友。

牛群的相声把领导比喻成“冒号”,要知道,冒号永远拉不成等号。和自己的上司做朋友,这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的问题。实践证明,这就是真理。因为真正的朋友是毫无顾忌的,可以把自己的隐私袒露给对方的,大家都知道“斯德哥尔摩症”,平日里严厉出了名的领导偶尔对下属好那么一点,有的下属便把领导当成知己,就把自己知道的什么都和领导讲,殊不知你已经成为了领导的一颗“摄像头”,这在职场上是大错特错的。

二、把领导的承诺当真。

在一个大公司里面,很多领导为了提高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或者公司急需赶某一个项目的时候,领导都喜欢给员工们许下承诺,这本就无可厚非。或者公司年会、聚餐什么的,领导在饭桌上向员工许下的承诺,千万不能当真。可偏偏就有一些人往心里去,时不时的旁敲侧击,而领导一般都会装傻。而你,也离离职不远咯。

三、越级示好,和直接领导抢功。

职场上的老人都知道这句话:“县官不如现管”。这句话不仅用在官场,在职场一样受用匪浅。职场里有些人总认为自己智商高,自己怀才不遇,总想着跨级汇报,越级的向领导示好,企图得到更高一级领导的提拔,殊不知锅里有肉才能碗里有汤呀,只有领导升职了你才有机会升迁补缺。所以说跟领导抢功是很愚蠢的行为,一旦被领导察觉到,只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在领导升迁前,你就死在了天亮之前的黎明里。

四、把问题抛给领导。

前几日看了某卫视的一个董小姐的纪录片,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养闲人”。下属没有把自己该做的任务做好,领导安排你去联系某客户,结果等了半个小时就等来一句,电话打不通。作为下属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不行,就找其他途径解决,决不能把问题简单的把抛回去给领导。这样只会让领导怀疑你的工作能力,而不敢把重要的任务安排给你,这样的你实际上就已经“失宠”了。

五、喜欢找借口。

找借口其实是一种穷人思维,也是一种最差劲的逃避方式。有些人做错了事情有不想承担责任,所以就会在领导怪罪下来的时候通过找借口来规避责任。殊不知领导察觉后会对你产生怎样的看法。领导之所以能走到领导这一步,一定有他的方法和能力,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遇到责任划分的问题,不如勇于承认,及时挽回失策带来的损失,这样反而能够让领导认为你是个“实在人”,另一方面也让领导更敢用你,何乐而不为呢?

六种性格的领导相处技巧

1、工作狂式的领导

最好示弱于他,让他感觉你是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工作并取得成就的。

2、强权主义者

最好少惹,遇见他将会对你不利,你就要让他感觉到你的重要,要有勇气。

3、喜欢猜忌的领导

最好的办法就是每天汇报一次工作,清楚告诉他你的工作,打消猜忌。

4、优柔寡断的领导

要有耐心,在不让他感到有失身份的前提下,支持他,增强他的信心。

5、健忘的领导

多问几次,重要的细节请他拿主意。

6、糊涂型的领导

布置工作时候目标和要求不明确,前后矛盾,其实是在推卸责任。要了解好工作目标,要求,特别是时间,程序,标准,资金等尽可能明确,并记下来。

与领导相处的九大学问

1、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工作要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要有创新意识,要与时俱进,不能因循守旧,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领导工作的有力支持。

2、要服从组织,服从上级。这是铁的纪律。只要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我们都应服从组织、顺从领导。要知道领导就是代表组织。

3、要尊敬领导。对领导要有应有的尊敬,说话要有分寸,不要当众和领导过不去。可以和领导理论,但不可以吵闹,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就有不同的思路。你是对的,能说服领导更好,不能说服,表达了你的见解就行了。

4、要主动和领导沟通。要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情况,不要报喜不报忧,要实事求是,要让领导了解准确的工作情况。如工作有困难应向领导汇报,领导会支持你的,这不是能力问题,是因为职务的差别,你办不了的事不等于领导也办不了。把握适当的时间主动和领导沟通,一是让领导了解你做的工作,二是适度展示自己。

5、不非议领导。流言非议是是非之根源,不要参与一些人对领导的非议,不谈家长里短,不传流言飞语,不信小道消息,以免小人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6、要主动为领导帮忙。上级要关心下级,领导要关心群众,同理领导也需要人关心。领导也会有困难,应主动关心帮忙,就象同事有困难我们会帮忙一样的道理。

7、不要庸人自扰。有的人老觉的领导对他不好,领导对他有看法,其实未必。有时领导忙,有时领导心烦,有时领导身体欠佳,和你毫无关系的,可你硬要去套自己影响自己的情绪,从而对领导有抵触情绪。久之领导真的对你有看法了。

8、要端正认识。有的人怕被人说拍领导的马屁,离领导远远的,拍马屁之说是误导人的,在生活中我们自身要有良好的内部条件,还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了工作接近领导是很正常的。你离领导远,你清高你傲慢,叫领导怎么接近你?用流行的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9、在新领导面前不要谈论原领导的不是,不然他(她)会想你是不是对别人要讲我的不是呢?便觉得你不可靠反而被疏远。相反,在新领导面前尊重原领导,对原领导殷勤些,好的领导他(她)反而会佩服你,遇到小人领导那就要注意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