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这样面试,助你轻松招到销售人员

2017.04.07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黄咏姗

众所周知,销售类人员流动率高,总是来一拨走一拨。作为HR,怎么样才能提升销售人员的招聘效率?其实除了要做好电话邀约外,把好面试关口亦同样关键。

众所周知,销售类人员流动率高,总是来一拨走一拨,特别是对于金融、保险、房地产行业来说,销售人员的需求缺口更为庞大,提高招聘效率是当务之急。但出于对招聘成本的考虑,很多公司拒绝使用缴费类招聘平台。因此,尽管是春招黄金期,HR们仍旧陷入了困境。

那么作为销售类行业HR,怎么样才能提升销售人员的招聘效率?其实除了要做好电话邀约外,把好面试关口亦同样关键。高质量的面试能够在短时间内帮助HR了解销售应聘者的职业形象、工作态度、表达能力、专业知识等方面,进一步挖掘出应聘者潜在的信息。

一、销售人员面试方式及特点

(一)结构式面试

此类面试要先制定好所提的全部问题,然后一一提问。这样有准备的系统式的提问有利于提高面试的效率,了解的情况较为全面,可靠性和准确性较非结构化面试强,面试考官易于控制局面,谈话方式程式化,不太灵活。

(二)非结构式面试

面试者在面试中可随时发问,无固定的提问程式。面试者会提出探索性的无限制的问题,鼓励求职者多谈,面试没有应遵循的特别形式,谈话可向各方向展开,以根据求职者的最后陈述进行追踪提问。这种面试可以了解到特定的情况,但缺乏全面性,效率较低,且耗时时间长,对面试人的技能要求高。

(三)混合式面试

将结构式面式与非结构式面试结合起来,称为混合式面试。这种方法可以取二者之长,避二者之短。所以是常用的一种面试方法。

从一次性面试的人数来分,招聘方法又可分为单独面试和集体面试。单独面试的优点是面对面地沟通,容易深入的了解。缺点是比较耗费时间,可比性较差,容易先入为主。集体面试的优点是节约时间,一组人又很好的比较,但难以全面知晓应聘者的情况。

二、面试销售人员时要这样提问

招聘销售时提出的问题,最好是开放性的,就是说没有固定的答题模式,答案也没有唯一性。尽管提出的问题往往是不经意的,但越是看起来不经意的提问,越是出人意料,越能考察出应聘者的思维、表达、应变能力。以下给出面试应聘者销售素质的题目范例,供各位HR参考。

(一) 考察销售能力

在公司所有工作中,销售人员的工作可谓最复杂。这也许是因为,客户在购买公司的产品前,首先购买的是销售人员的服务。下面一些问题可以评估应聘者在这方面的能力。

1、为取得成功,一个好的销售人员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你为什么认为这些素质是十分重要的?

2、电话推销和面对面的推销有什么区别?为使电话推销成功,需要什么样的特殊技能和技巧?

3、在你的前份工作中,你用什么方法来发展并维持业已存在的客户的?

4、如果某位客户一直在购买和你的产品相似,但价格却很低于你的产品,你该怎样说服这个客户购买你的产品?

5、 关于我们的产品生产线和我们的客户群体,你了解多少?

(二)考察沟通技能

对于销售工作来说,沟通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面试中,你有机会了解应聘者表达的思想是否具有说服力,概念描述得是否清楚,思路是否有条理等等。下面一些问题主要用来测试应聘者的沟通技能。

1、请讲一个这样的情形:某人说话不清,但是你还必须听他的话,你怎样回答他的问题才好?

2、一个好的沟通者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3、我想知道你曾经遇到的最有挑战性的沟通方面的问题。你为什么认为那次经历对你最富有挑战性,你是怎样应对的?

4、 你认为最困难的沟通问题是什么?为什么?

5、请说一下别人是怎样看你的?

(三)考察处理矛盾和冲突的能力

在销售业绩的压力下,人际关系通常会变得紧张,并且很难使工作关系能顺利保持下去,因此人际关系的好坏是评价某应聘者是否胜任的重要条件之一。面试中你应该弄清,应聘者是否能和他人友好相处。下面的问题是考察应聘者这方面能力的。

1、假设你是7人工作团队中的一员,7人中,有3人处得不好。如果这种局面正在危及部门的工作效率,你能想出什么样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为什么?

2、你在解决矛盾方面有哪些经验?这些经验和技巧对你管理水平的提高有什么作用?

3、当你的工作重点和老板的工作重点发生冲突时,你是怎样解决的?

4、什么情况或背景下会使你的工作变得很难?请举例说明,当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你是怎样解决的?

5、请说说你前任工作中遇到的最常见的矛盾和冲突。你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

通常,应聘者求职材料上写的都是一些结果,描述自己做过什么,成绩怎样,比较简单和泛泛。而HR面试则需要了解应聘者如何做出这样的业绩,做出这样的业绩都使用了一些什么样的方法,采取了什么样的手段,通过这些过程,我们可以全面了解该应聘者的知识、经验、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他的工作风格、性格特点等与工作有关的方面,大大提高招聘销售人员的效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