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HR必知的筛选简历方法有哪些

2017.04.1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妮斯 责任编辑:黄咏姗

如何在海量简历中挑选出匹配的“萝卜”,有效提高招聘效率,HR除了要运用靠谱的招聘渠道外,了解一些筛选简历的方法及要点是十分重要的。

14114696875027601.jpg

在开始面试应聘者前,HR要做的是获得合适简历。如何在海量简历中挑选出匹配的“萝卜”,有效提高招聘效率,除了运用靠谱的招聘渠道外,了解一些筛选简历的方法及要点是十分重要的。

高效筛选简历的方法GET

一、 把握筛选关键依据:匹配程度

在通常情况下,看简历时应选择快速浏览的方式。先看专业学的是什么,是否匹配;再看工作经历,做过何种类型的工作,是否匹配。当简历数量较多时,标准要严格;简历数量较少时,标准可适当放宽。

对于可能存在水分的简历,要注意圈出其中的疑点,作为面试时的问题,如工作断档被掩饰了、职位或工作责任被放大了、离职原因被美化了、工作经历被删除或隐蔽了等等,都有可能出现。人事专员需具备一定的敏感性,看到疑点,就会产生直觉。

二、 提高简历筛选数量:主动搜索

一些公司不太舍得花费金钱,在人才网站投放的招聘广告不显眼,导致投递简历不多。这时候怎么办?等待是不可取的,招聘专员还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就是主动搜索简历。

有些招聘专员不喜欢这样做。他的理由可能是:主动搜索简历,要费很多口舌,有些求职者很拽(因为是你主动找我的)。这与猎头打电话或发邮件给候选人,候选人立马觉得自己的地位攀升了类似。但猎头是中介方,HR 代表公司,与求职者是甲方乙方的关系。

其实不管你愿不愿意,招聘主管、人力资源部经理也会要求你这么做。因为他们也需要承担用人部门、公司下达的压力。所以,主动搜索简历,是招聘专员必须掌握的技巧。在这里,希望招聘专员要克服、调整这种不情愿的心态。

三、简历筛选必备技巧:设置关键词

搜索简历的技巧,关键在于关键词的设置,包括职位、专业、学历、薪资期望、工作地、简历最新更新等的单独或组合的输入。条件设置少,筛选的简历就多;条件设置多,筛选的简历就少。可以多试试,才有感觉。比如:将“简历最新一周更新、自动化专业、本科、自控工程师、杭州、3000~4000 元/月”设置为关键词,看看有多少简历?

如果筛选的简历要求薪资高,而公司对学历要求可以放低,可将“本科”设置为“大专”,其他条件不变,看看有多少简历?如果最新更新一周的合适简历不多,就选择更新一月内,甚至两月内,看看有多少简历?

四、 筛选简历时注意:要有心理预期

筛选简历有时不在工作时间完成,因为白天的杂事比较多,经常被打断,为了完成工作,HR们不得不在业余时间,如晚上或周末自己加班。这个搜索的过程,会带来兴奋感,如发现很多简历,下载后,以电话或邮件的方式,提交给直接主管。

但有时也会带来沮丧感,搞了半天,设置多种条件,合适简历很少,没法提交给直接主管,或者简历虽不少,但电话打过去,很多人处于在职状态,离职意向不强,本公司影响力小、薪资低,人家不理你。对于这些,HR都要有心理预期。

PS:筛选简历中常犯的错误

1、不要过分迷信大公司的工作背景

以为大公司的工作资历、客户能带来好的经验和资源。事实上大公司未必都是精兵强将,严格的管理和过细的工作分工有时候会消磨人的创意和激情,而这一点对你想招募的岗位未比合适。一定要有全面的分析:

他(她)过去的职位是什么?他(她)对我们公司的产品、市场了解到什么程度?我们是不是还要花费一笔培训费用来帮助他适应新的岗位?

2、要善于分析简历中的细节

简历的细节包括很多方面,通常先要看的是时间的连续。聪明的HR总能从不连续的时间节点中发现应聘者的疑点,不一定是负面的资讯,但必须了解:

他(她)为什么这段时间没有工作?他(她)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跳了三家公司?

有一点值得注意:据统计,往往一个人在跳槽后会产生不适应的心理,以致不停的更换工作,那是因为他(她) 在跳槽的时候对自己的定位其实并不明确, 而又不得不跳的结果。

遇到这种情况,HR可以给应聘者解释的机会,通常在一段不明方向的动荡之后,一个职业人会重新发现自己的定位,从而安心开始新的事业和生活,这时候他(她)工作的创造力和热情程度都在最佳状态。

3、注意简历中对于工作转换的描述

从大公司到小公司的职业变换一定有许多原因,通常人事部也会通过 reference check 来调查一些简单的事实,但有时候还要靠其他方面的分析。

如果一个人在大公司是市场专员,后来去了同行业内的小公司做了业务经理,可能是这个应聘者对自身定位的一个良好调整;但如果两个公司前后实力悬殊,而此人的职务没有什么区别,那可能他 (她) 就是个平庸的候选人。

实际上,筛选简历主要还是对简历中有价值信息的获取。把握了关键的几点,甄选面试者的第一步工作就可以圆满完成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