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员工离职的真正原因及应对策略

2017.04.1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关于离职,这一点上公司和员工似乎永远是对立的,在公司看来已经给员工的待遇很好了,可是员工总有不满足,那么,员工离职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下面来分析一下员工离职的原因。

关于离职,这一点上公司和员工似乎永远是对立的,在公司看来已经给员工的待遇很好了,可是员工总有不满足,那么,员工离职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下面来分析一下员工离职的原因。

1、对直接上级的管理方法不满意

好多员工的真正原因就是受不了领导的“臭脾气”。这一点对于管理者也是非常的委屈,管理者认为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企业好,也是为了让员更快的成长,为什么他们不理解呢?员工工作做的不到位,管理者难到就不能说几句吗?能说,但是要讲究有效的沟通方法,不然适得其反。

2、企业的管理制度与流程不合理

很多企业在制度设定时只考虑到企业的利益,很少考虑到员工感受和想法。比如:员工请休假经常会出现员工不满意,甚至会有员工请假撒谎的情况。原来批准事假与病假的决定权在管理者的手里,这样的制度只能导致员工不停地去撒谎和巴结管理者,所以说制度与流程不合理会极大地影响到员工的积极性。

3、员工的工作待遇与贡献不成正比

这就需要企业绩效考核要及时的跟进,作为一家正在成长的企业,员工不太会计较这些东西,不过对已经非常完善的企业,绩效考核就显得非常重要和必要。要让员工感觉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与干坏不一样。

4、对企业的发展前途缺乏信心

其实很多企业有很好的规划,也有很好的前景,可是员工并不知道。好的前景一定要及时与员工分享,让员工感觉到在企业工作是有前途的。

5、对工作环境与工作条件不满意

很多企业装修的时候对客用设施非常的重视,可对员工设施却不舍得投入。现在很多员工从小生活的环境非常安逸,让员工吃好、睡好、玩好、学好,员工才能干好。所以,一尘不染的工作环境与良好的休息环境也是留人的好的方法。比如企业员工宿舍离工作地点距离近,方便员工上下班。宿舍内空调,暖气,网线,及洗衣机等一应俱全。

6、员工不喜欢自己的工作

这一点也是非常关键的。很多员工做这份工作只是因生活所迫。稍有不如意,就会离开企业,甚至会离开这个行业。还有很多人认为服务行业是伺候人的行业,没有地位。

7、工作量不合理

工作时间太长,工作量太大,经常性的加班加点导致身体吃不消。很多员工不乐意加班,加班没有任何的加班费及补休制度。

8、和同事关系不好

企业的文化不好,或员工之间竞争太大,就会导致员工彼此不信任、相互打压、彼此冷落,员工忍受不了这样的环境,工作的不开心。所以离开。

9、工作职责不明确

职责不明确,会造成问题处理不及时甚至没人处理,影响工作效率,也会影响工作质量。大家对企业没有责任感的时候,企业会止步不前。改善无非就是确认责任人,做到奖罚有人,奖罚分明。

实际上,影响员工流动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但如何才能有效防止和解决员工流动问题,不妨看看下面的对应措施。

一、创建核心企业文化

营造好的文化氛围是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它不是一天两天都能建立起来的,它需要集众家之所长,日积月累,再从中提炼,独树一帜,这样营建的企业文化才是经得起考验的,也才是有价值的。

二、给员工一个发展的空间和提升的平台

较大的发展空间,给员工以希望,给员工以动力。没有希望,看不到前景的企业,是无论如何也激不起员工的工作热情的,这样的企业也不可能让员工安心留在公司工作。要给员工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提升的平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建立完善的竞争机制,鼓励员工通过正当竞争上岗。2、对在本岗位已经有不俗表现、能力已超越本岗位要求的员工,但暂时又还没有更高一层级的岗位空缺时,不妨对员工辅以平级轮岗,用新的岗位,新的工作,新的挑战,激起员工的工作热情。3、给员工提供足够多的培训机会。

三、企业领导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毋庸置疑,领导人的管理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公司的发展。同样,领导人的人格魅力及管理风格,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及团队的稳定性。总结一下,大致有以下几条:

1、用人不疑、疑人不用。2、别说员工的不是,尤其是在背后。3、别轻言承诺,但一旦承诺,风雨不改。 4、敢于承担责任,更敢于为员工承担责任。5、记住,员工是对的,员工没做好不是员工不优秀,而是我没给员工足够的支持。 6、对将要离职的员工,别对他另眼相看,别把他当小偷。

四、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

1、首先,调查清楚同行薪酬水平。2、对骨干员工或重要岗位员工,要舍得付高薪。3、奖惩分明、重奖重罚。

五、强化对离职后的员工管理

1、把离职后的员工也当成一种财富、一种资源。2、员工离职后,常打打电话,欢迎他常回家看看。3、别说“好马不吃回头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