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如何识别真假人才?

2017.08.0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楚田 责任编辑:黄咏姗

招聘本就是一场拉锯战,人才的虚假繁荣也导致市场上人才急剧膨胀,但如果企业HR们不认真识别,很容易就“惹祸上身”。

最近,来自武汉的资深老赖、霸道太婆朱某某,欠下他人2500余万元后跑路,潜逃至深圳整容,看起来少女感十足,以易容术逃避追债。

7月11日上午,欠债不还的朱某某终被深圳警方抓获。据朱某某交待,她脸上进行过除皱等多种整容,活生生的“年轻”了几十岁。

在大量证据面前,朱某某承认在潜逃期间用他人身份证乘坐高铁、借用他人银行卡美容、高消费、投资等逃避失信惩戒的违法事实。并且在司法拘留期间,其银行卡还对外转账,仍未如实向法院申报财产。

老赖的事情让全民唏嘘不已,而“有毒的伪装人才”同样会对社会、企业造成极大的危害。

“假”人才不得不防

招聘本就是一场拉锯战,人才的虚假繁荣也导致市场上人才急剧膨胀,但如果企业HR们不认真识别,很容易就“惹祸上身”。

最近的一个秦皇岛的HR,就被自己招聘的假人才坑了。

他所在的公司是做互联网+家电维修平台的,目前已拿到A轮,想组建一支自己的开发团队、运营团队,可招聘一年还没有招来合适的。

问其是怎么招聘的,他跟我们讲了两个事例:

一个技术总监,工作8年,过来面试,因为不懂,很多技术的知识也不知道怎么聊,所以就问了一些之前的项目经历。聊的时候就是各种牛逼的项目介绍,自己在里面主要是起主导作用。也是因为不懂,讲的这些也不知道真假,无法辨别,反正听起来是挺厉害的。

最后问了下期望薪资,说要40K/月,当时对于这个薪资还是非常犹豫的,所以让他回去等消息。

还有一个技术总监,工作7年,过来面试,简历上和上一位一样,也写了很多的项目经历。但是问期望薪资的时候,只说了一个20k/月,和上一个要的差了一大截,也犹豫了。这次犹豫是质疑其能力,所以也让回去等消息。

最后他要了那个薪资40k/月的技术总监,两个月后,技术总监撂撇子不干了,但是来了两个月却没有任何成果。之前吹过的牛全部打脸了,还拿去了8w元的工资,还不包括两个月的隐性成本。后来想找之前那个20K的,结果人家已经在一家公司入职了。

其实像这位“牛逼的技术总监”很多HR都遇到过。其原因就是因为招聘热潮下的高工资高福利,让这些其实能力不怎么样的人过度抬高自己、吹嘘自己,给企业造成了这人很厉害,多要点工资也无可厚非的假象。

但是,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资金流都非常重要。在人才和资金都相对拮据的情况下,如果用高薪招聘来的人才却不能发挥他应有的作用,那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就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如果在发现该人才无作为,由于沉没成本过大,还存在侥幸心理,继续留用此人才,那其对于企业的影响将无法估量。一个无作为的假高薪人才,可能会毁了你的公司文化,影响公司的决策和管理机制。

作为HR,如何识别出这些“带毒”的人才呢?关键就是要做好背景调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