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每到7月,到手工资变少的原因找到了!

2023.06.29 出处:51社保网 作者:小易 责任编辑:珠珠

7月马上就要到了,每年7月,不少小伙伴会发现工资变少了。难道公司悄悄给降薪了?其实不是,大概率是你的社保缴费有了新变化。

7月马上就要到了,每年7月,不少小伙伴会发现工资变少了。难道公司悄悄给降薪了?其实不是,大概率是你的社保缴费有了新变化。

到手工资与缴费基数密切相关

根据相关规定,当年个人缴费基数应按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性收入核定;用人单位应当如实申报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性收入,用于确定当年度的缴费基数。

这里的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性收入对应的是上一自然年,即上年的1月至12月期间,单位支付给职工的工资总额,平均到每个月的金额;对上年工作不满一年的职工,按照工资总额除以实际工作月数来计算。

列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包括计时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工资总额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等个人应缴纳部分。

职工的工资水平越高,社保的缴费基数也就越高。但是,缴费基数是存在上限和下限的。

社保缴费基数的上下限是根据上一年度统筹地区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来确定的,也称为社平工资,具体数额由统计部门公布。

最低缴费基数是上年度统筹地区社平工资的60%,如果职工本人月工资收入低于这个数,就按照60%计算缴费基数;

最高缴费基数是上年度统筹地区社平工资的300%,职工月工资收入超过这个数,就按300%计算缴费基数。

现目前2023年社保调基工作已经开始了,所以对于部分人而言,7月的到手工资会有一定的变化。

并非所有人的到手工资都会变少

对于在单位工作的职工来说,社保缴费基数是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如果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没有提高,且本人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处于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之间,那么,社保缴费也不会变多。

不过,对于工资水平低于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的人来说,他们的社保缴费基数不是本人的上年度月平均工资,而是按照社保缴费基数下限来缴费,因此,随着当地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的上涨,这些人的社保缴费也会变多。

对于按照社保缴费下限来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也是如此。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缴费基数上下限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但如果灵活就业人员是按照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缴费,随着下限的提升,最低缴费也变多。

举个例子:

假设某地2022年社保缴费基数下限为3500元,2023年社保缴费基数下限涨到了4000元,那么如果是按照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缴费的在职人员,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为8%,那么每月缴费就增加了40元;如果是按照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那么每月缴费就增加了100元。

因此,并不是所有参保人员都会随着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提高而变多。

为什么7月社保会扣一大笔钱?

一般来说,随着缴费基数上下限的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可是为什么有人7月社保扣了几千元呢?

这是因为部分地区需要补缴社保差额。

一、哪些人要进行补差?

首先要明确自己在缴费基数补差的范围,也就是说,年初申报的本人缴费基数是否小于新调整基数,然后再确定属于哪类人员,一般情况下分为:

在企业单位正常缴费的参保人员

2022年已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

调整前已从参保单位离职暂停缴费的人员

灵活就业个人参保人员

这一点需要根据当地通知,部分地区明确了需要补缴1-6的社保差额,部分地区不用补缴,详情可咨询当地社保局。

二、如何进行社保补差?

如果你在一个企业一年内没有换过工作,社保处于正常缴纳的状态,调基补差会由你所在企业统一进行。

你所看到的是,你当月社保费用扣除的比以往要多,这也意味着你一次性把这一年中之前社保差额补齐了。

三、已经离职的员工还需要补缴差额吗?

需要补员工在职期间的基数补差。注意是员工在职那段时间的基数补差,比如员工4月离职了,当年1-7月基数调整,那1-4月份基数差要补的。


相关阅读 社保 缴费基数 工资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