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管理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院管理 > 列表

为什么绝大多数美容院营销没有什么“钱”景?

2009.11.24 出处:品牌中国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link

不知怎么搞的,现在的美容院营销上存在高度的同质化,无论是产品、模式、服务还是管理,基本上都大同小异,久而久之,普遍面临着“审美疲劳”的窘境,路越走越窄,最后就是破败衰落以至关门大吉,真是可惜!

现在,遍布街头各色琳琅满目的美容院,俨然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都市风景线,在这些光鲜招摇的背后,我们是否真的会体验到情感的愉快或是精神的舒畅呢?

君不见,在当今狂热的“携美挖金”的热潮之下,一家家美容院,生活馆、养颜坊、休闲中心等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大江南北。于是乎,“美容经济”成为了地产经济后的又一热门话题,同时也成为了中国继房地产、汽车、旅游和电子通讯之后的第5大消费热点。

美容业与日化、保健品等其它相关行业的不同之处在于,美容行业并不特别注重产品的知名度,几乎没有不用在大众媒体像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大肆宣传,它的基本运作模式是:厂家制造产品,通过省市级代理商及推广加盟的方式分销到各个美容院,再由美容院的美容师以向顾客销售产品或提供护理项目的方式开推广产品,纵观中国美容行业风风雨雨二十几载,美容院由最初的发廊型一直发展到现今的专业型、休闲型,消费者也由最初的观望、尝试,到今日的追捧、质疑,难怪会有众多的生产企业发出“成也美容院,恨也美容院”之感,也难怪会有众多的爱美人士发出“爱也美容,恨也美容”之叹。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的美容业在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萌芽,经过二十多年的培育与发展,市场容量已经达到1600多亿人民币,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引得无数的投资者纷纷进入美容行业,以期挖掘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桶金。诚然,作为企业而言,美容院是企业展示产品、展示美的窗口;作为消费者,美容院是消费者创造美、延续美的场所;而作为美容院,则是集生产企业、消费者宠爱于一身的“骄客”。

事实上,把美容院比做是一把“三刃剑”,似乎并不为过,如果这把剑舞动得好,企业品牌的生命力得以加强巩固,消费者可以得到其所希翼的“美”,美容院则是可以发展与利益相得益彰,这是一个三赢的大好局面;相反,如果这把三刃剑舞得不好,那么结局往往只有一个:伤了企业,坑了消费者,加速美容院的灭亡。然而遗憾的是,放眼整个美容业,能够意识到这一点的美容院业主们似乎并不多,他们多的是只一味追求眼前的经济效应,急功近利,甚至不惜牺牲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美容院的暴利黑幕、诚信危机频频发生,严重影响了美容院的形象,制约了美容业的发展,无怪乎,众多的业内人士一致批判美容院为美容业内“温柔的杀手”。

蓝哥智洋机构专家指出,中国美容院的发展,走入今天的困局,是一个必然。我国美容业是一个自发产生、自行发展的行业,目前涉及工商、税务、质监、卫生等多个管理部门,多人管理就等于无人管理是我国官僚机构的通病,正因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统一管理机构,既无法可依,又无章可循,所以全国各类美容服务机构所使用的美容技术自成一派,五花八门;各机构、各店面自创标准,自行其事。另一方面,信息的不对称,也是催生美丽产业暴利行为存在的根源。中国美容行业潜在的种种弊病,是由于行业长期存在的“管理真空”而日积月累体现出来的,以至今日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发展。这些弊病归根到底,集中体现在如下方面:

一、 企业委曲求全,缺失监管尚方宝剑

前面提到,美容院是生产企业分销化妆品企业美容产品的最重要渠道,企业为了搞好与这些加盟商的关系,对他们是百般忍让,有求必应,产品培训是免费的,搞搞促销是要收费用的,赠品是多多益善的,美容院是尽可能的提出最多的要求,来满足自己的盈利需求;相反的,化妆品企业对于美容院业主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如擅自抬价,虚夸功效等,却是充耳不闻,或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怕一个不小心,惹恼了这些分销商,不进自己家的产品,那就得不偿失了,这些小问题,只要不太严重,能忍则忍了,如此一来,更是高涨了部分美容院业主的气焰,出现低价高卖乃至天价产品,自然不足为奇。

而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利,也促使这样的事情一再发生,只有当事态扩大,闹上报纸和杂志广大的消费者才知道,哦,事情原来是这样的,这时再出马管理,又有什么用呢?

相关阅读 美容院 营销 美容 品牌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