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比微笑更有效的服务:沟通和听取

2010.01.2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微笑服务并不是“万能药”。如果一家美容院仅仅做到微笑服务,那也不可能一定会让美容顾客满意。因此,在微笑服务之前,还有更加重要,更加有效的服务方法与技巧。在这些技巧与方法中,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和听取。

就美容院而言,微笑无疑是一项很重要的。服务方式。如果缺少了微笑,那么就使美容院的服务素质水平打折扣,也会给前来美容的美容顾客留下不好的印象,从而会减少大量的客源与财源。因此,微笑是美容院服务中必可少的重要内容。

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如果我们仅仅重视微笑服务,而忽略了其它服务方式的话,同样会带来不利的后果无法充分发挥优质的神奇效用。尽管微笑服务是重要的,但它却不是唯一重要的。

微笑服务的内容:目前,几乎所有的美容院都已经明白了微笑服务的重要作用,并把微笑作为自己争取美容顾客,提高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法宝,这种做法当然是应该的,因为若不如此,就等于主动放弃了获利的基础。

可是,尽管所有的美容院都运用了这种经营诀窍,但是,仍然有很多美容院无法达到赚钱的目标。这说明,微笑服务并不是“万能药”。如果一家美容院仅仅做到微笑服务,那也不可能一定会让美容顾客满意。因此,在微笑服务之前,还有更加重要,更加有效的服务方法与技巧。在这些技巧与方法中,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和听取。可以说,这是比微笑更有效的服务方式。正是由于很多美容院老板不了解这一点,不懂得通过沟通与听取来达到满足美容顾客和为美容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目的,而只是把眼光死死盯在微笑服务上,所以,她们无法在同行面前,击败竞争对手,提高自己的赢利水平。

微笑固然很好,但是听取美容顾客意见更好

沟通和听取的确能够产生吸引美容顾客的巨大效用,这甚至比微笑所起的作用还要大。对美容院而言,沟通和听取不仅是美容院所有工作人员应该坚持的一个服务信条,而且必须做到,许多美容师只要美容顾客一提意见,就不高兴。甚至大部分美容师还经常与美容顾客理论,造成不和谐的场面。从一定程度上说,任何一家美容院的服务素质能否提高主要取决于其是否善于学习同行的经验,并能够在学习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想出更有效的服务方法。

因此,若想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改进服务的方法,就必然丰富多学习别人的经验。谁越早明白这一点,做到这一点,谁就会越早从中受益,在服务方面先行一步,拔取头筹。了解美容顾客的最佳机会在哪里,对于很多美容院老板来说,了解美容顾客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情,而且也不容易做到,所以,即使她们有了解美容顾客的想法,也无法顺利实现这一目标。

然而,聪明的美容院老板却常常能在这方面做得很出色。原因就在于,她们能够抓住每一次了解美容顾客的机会。其实,要想充分了解美容顾客也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因为了解美容顾客的方法与途经有很多。关键的问题在于,你是否能够充分了解和认识到这些机会,并有效利有它们。在一般的美容院老板眼中,接听美容顾客打来的电话并回答美容顾客的质疑与询问,应该是一般接线员的事情,与老板无关。可是,事情却并非如此简单,这应当成为美容院了解美容顾客的一个最佳机会。更重要的是,接听电话还是一件沟通彼此关系,听取美容顾客印的有效途径,有效运用这一方法,可以拉近美容院与美容顾客的距离,建立信任关系。

因此,在任何时候必须牢记一点:倾听、信任你的美容顾客向您投诉,是评估本美容院服务质量的最好办法。然而在众多的美容院老板中,有几个能够说说她们在这方面的经验呢?哪怕是一次体会也好,但有这种体会微乎其微,少之又少。事实上,不少美容院老板由于对美容顾客一无所知,因而失去了美容顾客的概念,及到也失去了服务概念。

当然,了解美容顾客的最佳机会还有很多,而并不在于接听美容顾客打来的不满意的电话。有些美容院老板以美容师的名义与美容顾客打交道。她们深知什么叫美容顾客,也懂得怎样让美容顾客满意的技巧。她们经过实践锻炼,从而掌握了怎样说服美容顾客,以及怎么样在必要时使美容顾客恢复平静的有效方法。她们大体上都有一些难忘的切身体会,因而也就更容易找到了解美容顾客的最佳机会。正如一家大美容院的老板听说的那样:必须杜绝来电话无人接,让美容顾客多等5分钟,美容顾客进门无人接待,美容顾客出门时无人运行等等无质量可言的现象。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