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专区 首页 > 美业职场 > 店长专区 > 列表

美容院店长如何解决顾问与技师的冲突?

2015.03.0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马凯 责任编辑:梁瑞梅

在美容院的人事管理中,各岗位人员发生一些冲突在所难免,因此,美容院应该建立一套解决员工冲突的制度及流程,这样就会使冲突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小。


凡是美容院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一般来讲如果技师的数量达到8人以上的时候,在岗位分工中,就会有顾问这个角色出现,顾问虽然在各个美容院(会所)的称谓大致相同,岗位负责的内容却各有差异,其中顾问都具备的一项责任就是负责相关产品、项目销售任务的达成。

在美容院中,顾问与技师是没有隶属关系的,通常技师主要负责实耗即手技服务;顾问主要负责销售即专业咨询服务。顾问与技师在对于同一个顾客的销售与服务上由于缺少明确的责、权、利划分,顾问与技师之间就会有冲突的现象发生。

冲突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矛盾或不相容的行为。顾问与技师造成冲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经过多年的总结,归纳起来不外乎三种:

一是在完成顾客销售过程中由于各自对顾客需求及习惯的理解不同造成销售目标差异冲突,如顾客销售项目设计差异;配合方式差异造成的冲突;

二是协同工作时由于各自岗位责任不同而造成工作重点完成顺序的冲突,如顾客实耗与现金的任务分配、业绩分配方面的争夺或不公平;

三是各自工作经验造成的对项目或产品效果认识差异冲突,如顾客接受项目后效果满意度的评估等等。

顾问与技师发生冲突不但会造成美容院内紧张的人际关系气氛,更会给美容院的业绩带来消极的影响,店长应及时查明原因,巧妙的运用下面艺术手段来解决顾问与技师冲突。

一、教育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各方面冷静下来,以诚相见,消除矛盾。

二、转移法。不要纠缠于局部的冲突,向冲突双方突出更重要的问题,从而使双方团结起来,一致对外。或下达紧迫、繁重的新任务,使双方无时间计较相对次要的冲突。

三、滑润法。运用奖励、表扬的方式,突出双方的成绩方面,使大家感到满意;或分别做思想工作,给予彼此发泄不满的机会和提供某些新的积极诱因,使之心理平衡。

四、压制法。运用行政权力控制冲突发展,并严辞说明,一旦冲突扩大,对美容院内部人员关系造成极坏影响,双方都要受到处罚。

五、无记名仲裁法。将冲突原因,是非曲直,交大家评议,通过无记名的方式作出仲裁。同时,也避免了以后类似事件的发生。

六、改组法。将冲突双方进行责任组调整,避免双方继续在同一责任组内工作。同时,为避免双方矛盾的持续发酵,在以后的工作通过店内的集体活动逐渐消除双方的误会。

在美容院的人事管理中,各岗位人员发生一些冲突在所难免,因此,美容院应该建立一套解决员工冲突的制度及流程,这样就会使冲突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小。

本文作者:马凯 盘锦道易邦美容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138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