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解读09年美容行业找工作

2009.02.11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2008年下半年,随着一场金融风暴的降临,也带来了人才市场的“冬天”。这股寒意并未随着新年的到来而退去。职场专家预计,2009年的招聘形势会持续走低,增长幅度也会放缓。而与此同时,相比而言受危机影响较小的美容行业招聘情况又是如何呢?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作为一家专业的美容行业人才招聘网站,对此作了一个详尽的分析,以期给广大的求职者做一个参考。

一、09年就业形势

2009年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届时需要安排就业的人数达2400万人。这2400万各有来头,其中一增一失是就业两大难题来源。一增指的是,1300万全国城镇新增劳动力,一失即800万下岗失业人员,这两大群体构成了2009年就业工作的主要部分。此外还有其他人员300多万人需要等待就业安置。

一方面,受世界金融风暴影响,目前已有一批中小企业关停倒闭或减员,就业岗位大量流失,用工需求急剧下降,并且这种不利影响正逐步扩大,出现由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由外向型生产企业向内向型各类企业,由劳动密集中小企业向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由工业向农业,由农民工向城镇劳动力特别是高校毕业生蔓延的趋势。这种趋势将在2009年前两个季度表现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因为订单大幅减少,招聘意愿明显下降,这使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更加尖锐和突出,直接影响就业局势的稳定。同时在调研中也发现,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就业观念比较浮躁,没有明确的目标,定位不准,就业赶潮流现象现象严重。用人单位对中高级人才的需求已经大大缩水,特别是以往招人比较多的房地产、不锈钢、物流业等企业踪影难觅。中高层人才需求比以往至少减了二分之一。

调查显示,企业第三季度以后的用工需求下降了5.5%,且有一半企业存在岗位流失的情况,而且岗位流失增减相抵出现了负数。2009年7月将有610万大学毕业生要面对就业,这进一步增加了明年就业难度。

二、美容行业就业情况

这次金融风暴中,受影响最大的,首当其冲的是金融行业。原本风光无比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等金融机构,几乎都大幅削减甚至取消了校园招聘计划,而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外资银行也放缓了发展步伐。同时,地产、汽车、广告等实体经济受到波及。石油石化、能源、矿产、出口贸易、物流类也前景不明。

而与此同时,美容行业受到的冲击相比较而言小一些。事实上,不景气的年代,更要爱美、要保持年轻。大学生求职难,女大学生求职尤其难,形象不够好的女大学生求职更是难上加难。一些女大学毕业生不惜省下伙食费购置应聘行头,其中化妆护肤品就花费不少,即便在职的职场女性也对美容护肤品热情高涨,这点从各美容护肤门店的讯速扩张及人才招聘量上升中显现出来。

据统计,2月1日-7日,在138Job上至少有超过1000家美容美发化妆品企业注册新会员来招聘人才,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和国际品牌。这些企业提供的职位总量超过2000多个,从店长主管销售经理美容导师等中高级人才到美容美体师、护理等岗位一应俱全。不过,由于当前市场严重供大于求,人才多了,用人单位便滋生了一种“淘人”的人才高消费心理,除了“形象好、气质佳、皮肤好”是首选,学历也从高中提高到中专、大专,但应聘者的素质却难以让他们满意。

目前美容化妆品业的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人才市场中有美容护肤从业经验的人员虽然不少,但能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见地的人才并不多见。我们国家的美容化妆品行业经过21年的发展,年消费额从最初的2亿元人民币达到今天的520亿元,正成为继房地产、汽车、旅游和电子通讯之后第五大消费热点。并且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美容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一般美容行业普通职员的月薪在800-2500元不等,有一定技能的人才和一线管理者则可以达到2500-5000元,经理层则能达到月薪3500元到上万元不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