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75%企业表示今年不会降薪

2009.02.25 出处:中国经济网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去年裁员减薪的巨浪并没有延续到今年。日前,根据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发布的《2009年中国市场第一季度监测报告》(以下简称“美世报告”)显示,75%的中国企业表示不会降薪,而且其中还有50%的企业明确表示仅会调低今年薪资增长率至7.4%。锦田顾问(中国)公司日前发布的《珠三角2008裁员与降薪调查报告》(以下简称“锦田报告”)中也显示,75%的珠三角企业暂无今年进行裁员的计划,相反,40%的企业表示今年有加薪的计划。

薪资增长率低至7.4%

美世报告覆盖了汽车、高科技、化工、消费品、机械及电子、医药和医疗器械、能源、保险、房地产等行业30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调研的企业中,75%的企业表示不会采取降薪,2%的企业表示会采取降薪。但是,50%的公司表明将会调低2009年的薪资增长率,调低薪资增长率是目前被最多企业所采取的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

美世的资料显示,薪资增长日趋保守,过去几年薪资增长率逐年攀升的现象已经改变。由于金融危机对在华企业影响较大,42%的企业在2008年第四季度未能完成既定业务指标,35%的企业没有完成2008年全年的业务指标。各类公司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在调低薪资增长率。美世顾问李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的薪资增长率在一路下降,从2008年9月公布的9.9%,跌到2008年11月公布的8.4%,再跌落到本次调研的7.4%,其中广东2009年预测薪资增长率平均值7.6%,略高于全国水平0.2%。

近半企业将招聘新员工

美世报告还显示,有148家公司表示他们将在2009年第一季度招聘新员工,占所有参加调研公司总数的49%。在参与调研的广东企业中,31%的企业表示2009年第一季度有招聘计划。从不同行业上看,能源行业对人才依然求贤若渴,2009年一季度仍有大规模的招聘计划。同时,消费品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依然旺盛。从区域上看,上海较北京、广东及二线城市有较高的人才需求。而且,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仍有63%的企业在2008年第四季度开展了校园招聘,而招聘的主要部门包括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工程和销售部门,而其人力资源或行政部门完全没有校园招聘计划。

李彤认为,经历2008年糟糕的裁员情况后,2009年裁员情况会比较少。此外,从2008年全年的情况来看,员工的整体自愿离职率比2007年有所下降,为14.5%,而非自愿离职率已经上升到5.7%。美世报告认为:“经济危机下,员工对跳槽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他们大多选择修炼内功,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以便在危机过后,获得更好的个人职业发展”。

相关阅读 薪酬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