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图文]09年行业薪酬分析及就业前景报告

2009.02.28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09年伊始,薪酬规划及薪酬体系的调整就成为了国家、企业乃至个人讨论的热门话题。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大家对于自己本行业薪酬的预期也出现了各种变化。通过对《08年中国薪酬状况白皮书》的分析,结合138自己对行业的观察,特推出对行业薪酬分析及就业前景的这份报告,仅供有关人士参考。

1)咨询/中介人才交流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一场经济危机使得我国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估计09年应届毕业生超过600万,这么庞大的就业群体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在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下,会有相当一部分人无法实现同期就业,对这些人提供求职应聘、培训咨询等服务,是个了不起的市场。作为求职者个人,很难充分掌握人才市场的信息,也不可能全面了解应聘的企业与岗位,也难以了解一份职业在市场上的薪酬标准,无法把握对薪酬的要求,从而难以断定这份工作是否适合自己。于是,人才中介师也随之应运而生并成为市场上的高端人才。在可预见的将来,咨询/人才中介行业将会发展为成熟的巨大行业,从事该行业大有前途。

2)金融/证券/保险业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金融/证券/保险行业在近几年的薪酬平均值及年度薪酬增长率上一直都是名列前茅。2008 年的金融风暴对金融/证券/保险行业带来了直接的影响,国内银行在吸引及挽留人才上面临严峻的挑战。据了解,证券行业经过 2008 年一轮明显的降薪后,在 09 年的前两个月份并没有太大的降薪动作,与2008 年年底基本持平。一些券商的基层员工表示,现在的月薪仅为牛市时的 4 成,再进一步降薪恐怕会造成人员的大幅流失。

3)教育培训及房地产业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金融危机不但没有影响教育培训业的发展,反而使职场充电培训人员呈激增趋势。前程无忧今年1月对全国教育培训企业调查发现,七成以上都有在今年继续揽才的计划。

房地产行业受累于下半年经济寒潮的冲击,2008 年国内房地产整体薪酬增长 8.80%,09 年可能会出现巨大变化,数据显示,09 年房地产行业整体薪酬增长将下滑到 6.60%左右,将有近 20%的员工有离职的想法。但总体而言,2008 年房地产业薪酬增长水平仍然位于高位。

房地产业薪酬增长在 2009 年可能性极小,同时裁员的声音越来越高。但是除了个别企业,大部分有实力的企业并没有普遍的裁员计划。

4)IT/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2008 年下半年 IT 业风光锐减,泡沫、冬天、裁员、降薪……有关 IT 的“噩耗”接踵而来,业内人士估计,09 年 IT 业的薪酬较将下降 3%左右,而且这种下降的趋势也许将持续。IT 业薪酬最大的特点就是薪酬差距拉大,一些低端职位如销售人员、行政人员、程序员甚至包括部门经理,其薪酬与其他行业相仿职位的薪酬相差无几;而高端职位如各部门总监,他们的薪酬仍然是其他行业无法望其项背的。因此所谓 IT 薪酬下降,更多的是指 IT 业中低层职员的薪酬下降。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从 2008 年的行业情况看来,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系统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等都有很多招聘职位,人才需求很大。尤其是软件测试工程师,很多都享受着地位和薪水的双高待遇。

综上所述,09年对于就业市场来说,是“危”与“机”并存的一年。138job提醒广大的求职者要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不要人云亦云。只要认真设定自己事业的目标并努力去实现它,相信一定可以找到令你满意的归宿。

相关阅读 薪酬 就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