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前辈”寄语新人

2009.03.26 出处:扬子晚报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pieces481

[扬子晚报网消息]    毕业的钟声已经淡淡远去,大学毕业生们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初入职场的新人,是兴奋的,也是迷茫的。在努力适应环境的同时,不少人也在想,五年后,我会成为怎样的人;脚下的路,我会走一辈子吗?那些毕业数年的学长,他们在干什么?有房有车有儿女的前辈,是如何打拼的?本期话题,记者采访了几位职场“前辈”,他们毕业后的某些作为也许不值得学习,他们的人生态度却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走自己的路让爸妈说去吧

人物:小林/男/2002年毕业,社龄7年

现状:私企老板,忙碌但充实、愉快地享受人生

在同学眼里,小林是个乖乖男,长得好看,成绩好,很听话。不过,大学毕业之后,小林的叛逆心居然后知后觉地苏醒了,和牛人爸爸顶着干,不但离家出走,还自己折腾个不不歇,小林对此的解释是“走自己的路,让爸妈说去吧!我不需要父母安排好的人生。”

小林的爸爸是做建材生意的,公司很赚钱,因为是38岁才有孩子,所以对小林宠爱有加,当然也为小林安排了一切,考大学时就为小林填报了管理专业,指望他一毕业就接手掌管公司。大学期间小林迷上了计算机,大三时编写了一个程序,居然卖了上万的好价钱,进军IT业成了他的奋斗目标。大学毕业后他凭自己的实力应聘上了深圳一家大型IT公司,但老林不干了,甚至趁小林熟睡时偷走了他的身份证,让他赶不上飞机报不了到,小林的工作终于被搅黄了。乖仔小林沉睡的叛逆心终于苏醒,不再对老爸言听计从,甚至离家出走。衣食无忧的小林一下子没了收入来源,在同学家四处借宿,找工作眼高手低,大半年下来也没有稳定收入,只能硬着头皮在外混。尽管是混,但小林混得挺好。当时房地产正热,小林到各大楼盘收集楼盘资料,复印编订成册卖给有买房意向的人。接着小林开始炒房号、炒房,短短一年半,积攒了人生第一个100万。接着,小林和同学合作开了个制作环保涂料的厂,又开了一个专门清洗中央空调的保洁公司。本想等儿子混得头破血流回家求和的林爸爸,现在很为儿子自豪。

家庭风波平息后,小林依旧在走自己的路,不过回头看时,小林说,“也许我爸没错,站在他的肩膀上,我可以看得更远,不用走弯路。但这毕竟是我的人生,我需要自己找方向,我需要自己闯。没有挫折,我一事无成也说不定。”

丰富人生体验也重要

人物:凯文/女/社龄3年

现状:一个无稳定工作的游侠,拥有自由快乐的生活

得知毕业两年的凯文现在还没工作,不少同学都会大吃一惊,因为凯文很优秀,长得漂亮,成绩好,尤其是那口流利的英文,跩起来真会误会她是老外,她还是学生干部。

其实凯文毕业后留校了,当了名大学辅导员,校方表示,两年辅导员生活后,凯文可以本校读研,然后转做教师。可做了一年辅导员后,凯文辞职了,选择了四处“流浪”。在校时,凯文要负责系里近三百个学生的生活,虽然也不是什么难事,可凯文有些厌倦,“管的都是很琐碎的事,比如搞兴趣小组,组织学生的课余生活,卡拉OK大赛、创意摄影展等等。当然,和学生们在一起大多数时光是愉快的,他们身上散发的青春活力是很迷人的。但当从瑞典回国的朋友指着她的照片,介绍瑞典人的生活态度时,我开始怀疑自己的生活是有问题的,因为我不快乐,我花大把时间做自己认为没有意义的事。当老师也不是我的愿望。”

凯文说,照片里商学院毕业的瑞典女孩,毕业后辞去银行高薪职位去小镇卖面包,还有个“局长”辞职去当导游,凯文很羡慕这样的生活状态,有梦想,并为梦想打拼,在她看来,这样的人生才快乐。“选择留校是父母的意思,与其耗着,不如实现我的游侠梦,去体验各种生活。”凯文真的辞职了,两年里她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户外用品店当过半年营业员,其间她隔三差五地户外游,把安徽、浙江的山几乎爬了个遍,她参加三个月美容培训,又去美容院当了三个月美容师。另外还在某英语培训机构任教了一阵,每天晚上去给学生上课,一次课100元。她考了导游证,考了理发师资格证,还客串主持过企业会议,当过翻译。凯文说,她现在基本上是想工作时打工,不想工作时就看书,或者去旅游。

虽然这样的生活让父母很担心,但凯文自己认为,比起在校时心不甘情不愿地管几百个学生的吃喝拉撒,心不甘情不愿地搅进办公室斗阵,要活得愉快些。不过凯文也表示,她的生活方式只适合她自己,“我可以肆无忌惮地折腾我的生活,那是因为父母的生活有保障,而我丈夫,他也觉得在短暂的生命里体验不同的人生,是件有趣的事,他同意我怀孕生子前这么折腾,他也有能力独自挑起家庭经济大梁。”凯文说,她和先生的生活并不富裕,他们房很小,也没有车,“不过我们都不想只为赚钱活着,我希望自己的人生能丰富些,充满故事。也许以后我会变得很‘正常’,而且我相信自己有变正常的能力,但眼前,我还‘玩得起’。”

本报记者 周西宁

相关阅读 毕业 初入职场 迷茫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