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优秀美容讲师应具备的条件

2009.03.28 出处:新浪博客 作者:蒋嘉容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近几年来,在谈到“职业”这个话题时,我通常会向学员问这样一个问题:“什么职业最受人尊敬?”,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在10个人当中,一般都会有8个人的回答是“老师”。很幸运,我现在所“出演”的角色刚好是“老师”的角色,所以大家平时把我们叫做“培训讲师”。

在国外,培训讲师被称作是“钻石职业”,比企业的CEO都受人尊敬。令人欣慰的是,美容行业中的大多美容讲师,通常也会受到这样的“礼遇”。不过,所谓的“钻石”称号,那是给别人看的,其实行行都有自己的难处。对美容讲师这个职业,我的体会是两个字:“不易”。每一次讲课时,我们都要面对不同的学员,都要面临新的挑战,别人印象中的“受人尊敬、收入高,空闲时间多”只是美容讲师事业中的表面,而美容讲师的艰辛则更多不为大家所知。

自从美容培训市场“火”了之后,很多人也开始来分吃这块蛋糕,甚至干脆转行做起专职美容讲师来。我的一个朋友原本是做市场总监的,前一段时间也开始转行当起美容讲师了。几堂课讲下来,他很疑惑:“我给企业培训的内容都很实际,对他们应该是很有帮助的。可我在培训他们时,怎么整个现场气氛都很沉闷,似乎老是只听到我一个人在讲,我怎么才能调动起学员的积极性呢?”

在我看来,我这位朋友的疑惑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美容讲师的疑惑,而这种疑惑的根源,在于美容讲师自身讲课特点。说到讲课特点,我发现美容讲师可以用“专家、优秀人才、引导者和教导者”四个特征来区分。专家不但实际能力强,而且能抓住事物的本质;优秀人才或只是实际能力强,或只是知道理论;引导者则是让对方参与到过程中;而教导者只是告诉对方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对方没有参与过程其中。

根据上面的四个特征,所有的美容讲师都会很容易被戴上能代表他们讲课特色的“四顶形象帽”。这“四顶形象帽”分别是:“学究型”、“活泼型”、“教授型”和“实战型”。

“学究型”是掌握了美容基础知识和理论的优秀人才,同时也是个教导者。这样的美容讲师在讲课时,会把自己所知道的“大师”的理论,以及自己以前所经历过的“风风雨雨”,原样地讲述给学员听,让学员知道“原来管理和营销是这样的”。他们在培训时,很少和学员交流,主要是站在台上滔滔不绝地灌输,至于学员能学到多少要看学员自己的悟性了。一般来说,在学员缺乏行业知识和基本的技能技巧时,需要“学究型”的美容讲师来灌输一些基本的概念,以让学员从一个“外行”转换成一个看上去是“内行”的专业人员。

“活泼型”不仅是掌握了知识和理论的优秀人才,同时也是比较高明的引导者。他们在讲台上,通常会采用引导的方式来发现学员的问题,然后才会给出“大师”的理论。在美容培训市场中,这类美容讲师占一定的数量。“活泼型”的美容讲师虽然可以把课堂的气氛做得很好,能激发学员互相交流,但由于自己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没有创新思维,所以结果很可能是一般的学员会觉得学到了很多,但优秀的学员可能感觉会缺乏深度。

“教授型”是课程内容方面的专家,但技巧不好,“教授型”的美容讲师只是在课堂上灌输一些高妙的理论和想法,教导学员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他们的肚子里有好东西,也见多识广,但就是因为技巧的缘故,倒不出来。学员会觉得“这个人是个专家,但似乎很多内容不是我需要的,我也没有参与到其中啊。”因此,美容企业如果要做某方面的知识讲座,可以请这样的人来开阔视野,加强对某些方面的认识。总得来说,“教授型”的美容讲师比较适合给领悟力高超的企业高层授课。

“实战型”不但是课程内容的专家,而且有非常好的引导技巧。他们在课堂上引导学员、启发学员,帮助学员自己总结,他们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和针对学员问题的解答,会让学员感觉到有高度和深度,能真正学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在美容培训市场上,由于大多企业通常需要“实战型”的美容讲师来为企业招商或终端培训,所以“实战型”的美容讲师最受美容企业欢迎。

戴“四顶形象帽”美容讲师,一般都有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也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作为企业来说,首先要判断自己的状态和员工的水平,再来决定选择什么样的讲师来培训。而对专职的美容讲师来说,无论是戴哪个帽子,最终的目的都是要戴“实战型”这顶帽子。因为只有戴上“实战型”这顶形象帽,你才可以在市场上拥有持久的生命力,也才能体会到“聚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人生一大乐事也”的真正内涵。

相关阅读 美容讲师 美容行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