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雅顿VC美白胶囊停产风波:怎样清货才安全

2009.04.16 出处:杭州网 作者:王晓迪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近日,伊丽莎白雅顿的VC美白胶囊引发了一场风波,而这场风波引发了一个新的问题:很多大牌在出售快到期的货品时,怎样处理才最安全?

近日,伊丽莎白雅顿的VC美白胶囊引发了一场风波:据相关媒体曝露,VC美白胶囊早在2005年就已停产,但淘宝网上和香港的卓越等上千家店铺仍在售卖这款产品,很多客人怀疑是不是买到了过期货品,甚至是假货。而这场风波引发了一个新的问题:很多大牌在出售快到期的货品时,怎样处理才最安全?

VC胶囊2007年已全面下线

在淘宝网上,输入“雅顿VC美白胶囊”搜索,就会有7000多条信息跳出来,其中包括雅顿今年的新系列,但很大一部分也是雅顿在2005年已下线的VC美白胶囊。

4月15日,记者咨询了雅顿杭州专柜的相关负责人,一位BA(Beauty Advisor的简写,美容顾问)透露,这款产品在2007年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货,随后就全面下线,不止这款产品,其他像丝亮白的整个系列也已下线,至少专柜里早就不卖了。“现在老是有客人来问,从网上或是从香港买的VC美白胶囊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们告诉客人这个产品已经停产了。”BA说,挑选用在脸上的护肤品要特别慎重,如果保质期不明确,尽量还是不碰为妙,不要贪图便宜。

如果是2005年的货品,按照国内护肤品三年保质期来算,到2008年年底就应该过期了。“因为不知道货源渠道,所以也不好轻易判定是不是假货,但从日期来推算,就算不是假货,也已经过期了。”BA说,美白产品更加要注重保鲜,特别是VC类的护肤品保存非常难,要从2005年一直保存到现在不变质,基本不可能。

化妆品大牌怎样处理“临期品”

网络上的VC胶囊如果确属雅顿的货品,卖家可能会通过几种渠道获得。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一则可能是从卓越、莎莎之类的店铺里买回,很多化妆品公司都会把莎莎、卓越作为快过期货品的销售渠道。也可能是从特卖会上买回,很多大牌都会举行特卖会,而特卖会上的货品大多距离保质期只有1年,此前,雅顿、娇兰、Dior都曾经在杭州举行过特卖会,雅顿公司在货品上明确标注还有“4-6月保质期”,如果客人买回去直接使用不会有问题,但一些淘宝卖家会趁特卖会进货,等客人买到手里的时候,很可能已经过期了。

“护肤品的保质期为三年,距离过期还有一年的货品,在行内统一称作‘临期品’。”一位经营过大牌化妆品的资深人士透露,为了保障正品的价格稳定,对这些“临期品”,大牌一般会采用三种方式处理,一种是通过Gift的方式,客人买满一定金额就赠送正品;另一种是做优惠套装,相当于打了折扣;最后一种是做特卖会,前两种出货量不大,最后这种途径才能大批量出货。

大牌特卖保值期标签或有猫腻

对化妆品大牌来说,每一季度留下来的“临期品”就意味着不良库存,如果不想办法处理掉,就会成为累赘,所以很多品牌都会找经销商来卖自己的货品。“现在很多大牌都在找经销商,想以很低的价格出售‘临期品’。”业内人士曝露。当然这种合约也有条件,比如经销商不得在该品牌有专柜的城市销售。

“如果是品牌直属公司做的特卖会,保质期一般不会有问题,但假如到经销商手里,一些无良卖家很可能会因为保质期快过了而重新做一批标签,这些货品真正的保质期就成为悬疑。”业内人士说,重新做保质期标签的经销商不在少数。如果是假货,有经验的客人一眼便能认出,但如果是正宗品牌货品,却更换了保质期标签,客人一般不会发现,而大牌处理“临期品”的方式是否安全,一旦货品过期,是否能被及时销毁,这些都存在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