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消协提醒:预付式消费背后问题多

2009.04.22 出处:菏泽大众网 作者:朱殿立 田丰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目前,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一些美容美发、洗浴中心、洗车行、洗染店等消费领域中逐渐流行起预付款消费的热潮。虽然预付消费方式有其便利优惠的一面,但也存在很多的弊端。

目前,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一些美容美发、洗浴中心、洗车行、洗染店等消费领域中逐渐流行起预付款消费的热潮,商家以时尚尊贵、优惠超值的名义推出金卡、银卡、贵宾卡等预付费消费卡吸引众多的消费者购买。由于商家一般都给出较大折扣,比一性次消费相对便宜,所以时下很多消费者慢慢接受了这种消费形式。虽然预付消费方式有其便利优惠的一面,但也存在很多的弊端。由于预付款消费是先付款再消费,时间跨度长,消费者无法预料商家在经营中的变故,因此,一旦遇到商家欺诈行为发生,消费者无法及时挽回损失。

消费者王女士,在城区一家美容院购置一年的美容消费卡,共花了二千三百元。当时美容院对王女士承诺是:只要持卡,随时可到本院享受美容、按摩等服务。王女士连续去该店几次后,商家却提出新的说法:虽然是年卡,但服务有次数限定。如果这样按次消费,王女士的年卡半年后就得作废。本来王女士看中的是商家提供的优惠,可现在却受到制约。更为严重的是,当王女士一月后再去时,此店已是人去楼空,没了踪影。王女士知道被骗,但为时已晚。据东明县消协统计显示,此类案件投诉2007年21起,2008年32起,今年第一季度已达13起,涉及的领域由原来的美容美发、洗浴中心、洗车行、洗染店扩大到餐饮娱乐、擦鞋等一系列的预付款消费卡。具体侵权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买了消费卡(一般是一年)商家服务几次后,突然蒸发。

二是合同不清晰,服务承诺不兑现,消费者花高价钱,却接受着劣质的产品及服务。

三是丢失不易补办,拒绝退款。

四是商家设定一些不利于消费者的不平等条款,做文字游戏,愚弄消费者。

五是虚假宣传与实际发生的服务并不相符。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对从预付款消费服务形式上升到欺诈行为没有相应的法条规定,处理投诉,只能根据《消法》来调解,达不到有效的规范目的。

鉴于上述情况,东明县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1、选择各类服务时,消费者首先要理智,对商家的口头承诺不要轻易相信,消费额度大,一定要有书面合同并详读合同内容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2、确实需要大额的预先消费,请与有关部门咨询了解商家的信誉程度和服务情况。

3、发生消费后,详细填写服务次数,必须索要相应的证据、发票、信誉卡、服务卡等,一旦发生纠纷,可凭证据合法保护自己的权益。

4、受到类似侵害的消费者一定要及时投诉和申诉,消协组织和有关行政部门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曝光和行政处罚。

同时,东明县消协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这类预付消费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或者对大额预付消费的商家签定先行赔付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力和责任,特别是明确消费卡有效期、违约责任及赔付方式及终止服务消费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内容,从制度层面上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