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职场盘点:企业招聘需求两极分化

2009.05.05 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许蕾 吴艳珑 责任编辑:goodcoffee

来自南方人才市场的4月才市数据显示,企业的招聘需求明显两极分化:大专及以下,硕士及以上,都是比较受欢迎的群体,供求关系基本保持平衡;而应届本科生明显供过于求。


进入三四月份,各类企业的招聘需求逐渐增加。新华社发

4月,半街风雨半街晴。沉闷的低气压同样笼罩着这个月的职场。无论是现场招聘还是网络带来的讯息,都显示着4月的才市与3月相比,只能是乏善可陈:个别行业和岗位的局部微调难掩疲态。

近期出炉的广州第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显示,贸易、工业和零售消费是影响经济的三大主要因素。透过4月的求职形势分析,种种迹象表明:面对这样的经济大环境,相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持续低迷,招聘更加谨慎。

随着毕业日期的临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去向渐渐尘埃落定。在今年求职大军辗转寻求出路的征途中,“揾工难”一直成为最强音。来自南方人才市场的4月才市数据显示,企业的招聘需求明显两极分化:大专及以下,硕士及以上,都是比较受欢迎的群体,供求关系基本保持平衡;而应届本科生明显供过于求,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为求职沙场上不折不扣的“弱者”。

■网络求职

市场销售类职位最多

南方人才网发布数据显示,从3月23日至4月17日,共有2732家企业发布了85320个职位,求职人数达125336人。其中,招聘应届生的企业有459家,岗位数3639个,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岗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大约持平。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者有32328人,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0%。而从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及智联招聘三大求职猎头网站由3月19日至4月17日搜索的数据显示,20类行业、20种工作岗位提供的职位数分别为11374个和108691个,与3月提供的职位总数相比,略有下降。

综合四大求职网站数据,招聘岗位中,市场销售/营销类人才最为企业青睐,提供职位数量达58054个,位居排行榜榜首。计算机硬/软件及IT服务与行政/后勤/人事分别以总职位数13110个与9502个占据第二、三位。

招聘行业中,以计算机硬/软件及IT服务、互联网与电子商务、金融/证券及快速消费品等四大行业为代表的“第一军团”只在细微排名上有所调整,牢牢占据着前五位置。

招聘岗位中,情况大抵类似,销售、市场、计算机硬/软件及IT、行政/后勤及财务/审计等类别仍然把持“重头”。其中,四大网站的市场和销售类提供的总职位数达到58969个。

■现场求职

行政类人才供过于求

据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23日至4月11日期间,共举办了48场现场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共4574家次,提供的岗位数为36331个,进场求职人数为88440人次,参会企业主要来自珠三角地区。提供的职位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类,其次是房地产/土建类,然后是金融/经济/贸易类、工业/工厂类、技工类。而求职者则以行政/人事类、市场销售/营销类为主。从数据来看,供过于求的职位类别主要集中在行政人事类及计算机类,而供不应求的职位则以市场销售/营销类最为明显。

■学生求职

本科生就业形势严峻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初各类企业的招聘需求、参加招聘会频率等均有所下降,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放缓,但进入三四月份,各类企业的招聘需求逐渐增加,非公有制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依然是毕业生的需求大户。虽然如此,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却没有相应增加,反而有所减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