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天津金街:遭遇“美容陷阱”可报警

2009.05.15 出处:北方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近日,和平警方以天津市金街地区为重点对这种陷阱进行重点整治,一律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处罚,被骗者可拨打110报警。

“我们店正在开展活动,免费为您做美容,去体验一下……”一边是招揽生意时的热情似火,一边则是“有的免费,有的不免费,你得交钱”时的横眉立目。类似的“免费”美容陷阱频现,受骗者众,工商、消协也很难获得证据进行调解。近日,和平警方以天津市金街地区为重点对这种陷阱进行重点整治,一律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处罚,被骗者可拨打110报警。

“寒假时候,我们宿舍的一个女生去逛滨江道,被人拉进美容院,说是免费体验面膜。她反复问了几次是不是免费,对方都回答是。对方一道一道工序给她做,做的过程中,对她的提问对方都支支吾吾。对方说怕毛巾相互感染,建议她买一条毛巾,她问多少钱,那人说10元,她很爽快地掏了10元钱,对方看到她的钱包里装了不少钱。后来她坐起来执意要走,对方便指着一瓶东西说,这个值1799元,已经打开了,你必须付了钱才能走。再后来就是美容院的7、8个人围了过来,不让她走。最后她把钱包里装的全部800元钱拿了出来,才被放走。坐公交的时候有乘客让她打110,警察赶到帮她要回了钱。”

这是一位高校女生给本报的邮件中反映的事,并说她堂妹也遭遇了同样的陷阱,甚至有人在金街上进行拉拽。“还好这次比较便宜。美容店说给做的面膜都是免费的,但用过的药水打开了,剩下的需要买走。最后堂妹都哭了,还是交了198元……过了没多久,我在金街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好奇跟着去一看,果然有好多人围着一个女生不让走。”

针对此类陷阱,警方一度也感到很棘手。“坐落在金街附近的部分美容院在经营中为招揽生意,组织员工到商业街违法沿街追逐拦截女青年,纠缠介绍宣传经营项目,并以免费美容为诱饵强行推销化妆品,带来较大治安隐患。但是,调查时一般很难获得证据,美容院经常以合法经营为名,声称接受了服务就要付费,所以我们的民警原来经常是进行调解,有的能协助顾客要回被骗的钱,有的则不行。”金街派出所所长王树民说。

对此,派出所和分局法制办进行了细致地讨论,最后认定,可以采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6条予以处罚。4月2日,第一例在金街上强行拉客“免费”美容后收费的,在退费后被依法罚款200元。派出所将处罚适用的法律条文和处罚情况通报了所有美容院,情况开始得到好转。

就此,和平分局决定,用3个月时间,针对“免费”美容陷阱,展开商业街美容院违规招揽生意专项治理行动。行动中,要求公开巡逻民警加强对路段内(尤其是金街)存在这一突出问题点位的巡逻清理,发现有违法追逐拦截者一律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做好当事人、证人等现场情况的收集工作。同时,将对此问题的治理纳入巡控绩效考核。便衣反扒民警对在金街重点路段违法追逐拦截者,也可现场抓获。在行动中,对清理抓获的违法人员,一律予以口头传唤进行教育警示,对行为恶劣、屡教不改的人员一律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很多散发传单,帮美容院拉客的人都是临时雇佣的人员,有些还是不明真相打工的学生,对她们我们更多的进行普法教育。也希望大家不要从事类似的工作,被骗的往往是同龄人,你在金街上拉客同样是助纣为虐。”王树民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