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容师职业前景:美容管理师

2009.05.21 出处:网络 作者:goodcoffee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近20年来,美容人才的培养一直处于低水平重复发展,具备一定技能、工匠式的美容师需求日趋饱和,而兼具技术与管理经验的高素质人才则“价高难求”。在这种形势下,美容人才的培养必须提升层次,“美容管理师”资格认证应运而生。

近20年来,美容人才的培养一直处于低水平重复发展,具备一定技能、工匠式的美容师需求日趋饱和,而兼具技术与管理经验的高素质人才则“价高难求”。另一方面,全国美容培训机构也普遍面临招生困境,纷纷在寻求转型突破的出路。在这种形势下,美容人才的培养必须提升层次,“美容管理师”资格认证应运而生。

美容管理师是能够运用所掌握的美容企业经营管理知识、方法和手段,以及所具备的经营管理美容企业的综合领导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美容院提供管理服务,使其经营业绩实现突破的职业化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分为初、中、高3个等级。与美容师不同的是,取得美容管理师资格的人一般担任美容院的店长,相当于美容院的“职业经理人”。美容院经营状况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者,而不是美容师。专业技术出色的美容师通过系统的培训和考核认证,晋升为美容管理师,以理论结合实践经营美容院,其效益必然会有大的改观。

美容管理师的培训和资格认证,主要是为了培养从事美容院管理的高级人才,因而要求具备的能力比较高。在通过有关课程的学习后,美容管理师必须能够掌握和应用美容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从事美容行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美容管理师在美容企业内既是决策参与者也是决策的执行者,要能迅速领悟老板的决内涵,具备对高层决策可行性与科学性的判断力。同时,也要具备实施决策,对美容院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与优化组合,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决策的能力。美容管理师资格证书获得者,需具备决策、管理、协调、执行等能力,能够从事美容院或美容项目的运作经营工作。在国家推行就业准入制度的形势下,美容管理师资格证书将逐步成为执业者的就业通行证,是美容企业内部对员工的任用、提拔以及决定薪酬的依据,特别是美容企业面向市场选拔、聘用人员的重要参考依据。

想要具备以上能力,一位出色的美容管理师必须经过严格系统的培训过程。其培训内容既有现代化经营管理学,如组织行为学、美容企业管理原理、美容企业营销理念等,也有美容企业经营管理中不可缺少的技术和方法,如美容企业促销程序与促销艺术、美容院顾客开发与服务管理、顾客心理学、美容机构员工的管理和财务管理等。这些内容的设置,既可以让从事过美容行业的人员经营管理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也对新入行者迅速了解美容业的情况及特殊性,尽快进入美容机构管理者的角色有着积极的作用。

基于目前国内很多美容机构正在寻求进一步发展,需要专业美容管理师进行指导和管理的现状,市场对美容管理师的人才需求量预计至少在100万人以上。而要想成为一位美容管理师也并不十分困难:凡具有美容企业管理经验2年或从业3年以上,热爱经营管理、系统的学习了美容管理师专业课程的美容人才,都可以申报专业资格证书,经过考试合格后即可获得美容管理师资格证书和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颁发的《全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资格证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