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四川应届毕业生预期薪酬下降至1600元

2009.06.17 出处: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田澎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调查结果表明,成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薪酬预期从往年的2000元以上降到1600元,显示出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心理收入已经产生影响。

日前,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组织成都、绵阳、南充、泸州、雅安、眉山调查队以问卷调查与典型调查结合的方式,分别在4所部属大学和8所市属学院开展了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专题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成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薪酬预期从往年的2000元以上降到1600元,显示出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心理收入已经产生影响。

薪酬预期:从2000元以上降至1600元

四川今年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人数普遍增加。如成都市某部属高校今年毕业生9780人,比上届增长15.3%;绵阳某大学今年毕业生6937人,较上届增长13.9%;泸州两所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应届毕业生3995人,较上届增长15.4%。

调查显示,在毕业生人数较上年增加较大的情况下,就业签约率不理想。如绵阳市某大学截至4月底,毕业生签约率为58.3%,比去年同期下降12.9个百分点;成都某高校截至5月20日,签约率为56.4%,比上年下降16.1个百分点;雅安市对150名大学毕业生问卷调查,已落实工作的53人,占调查人数的35.3%;眉山市一所职业技术学院专科毕业生1682人,截至4月底签约507人,签约率为30.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调查结果还显示,毕业生就业期望值降低。成都调查结果表明,1600元是今年大学生就业的薪酬心理预期中位线,这与往年2000元以上的平均预期报酬形成反差,显示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心理收入已经产生影响。

就业渠道:近四成选择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主要渠道。成都市调查已落实工作单位的大学生,其中有39.1%的单位为民营企业,8.7%的单位为外资企业;泸州市两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签约民营企业的分别占84.8%和79.3%,签约国有企业的分别占6.7%和20.7%;眉山市已签约的毕业生95%都是流向非公单位。

调查结果显示,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好于综合性大学。泸州两所职业技术学院目前签约率分别达到82.9%和94.2%。南充对一所医学院的学生随机问卷调查,签约率达到79%。

就业压力:女生就业仍比男生困难

调查报告还指出,女生就业仍比男生困难。成都市调查问卷显示:女大学毕业生已经落实工作的为24.1%,比男生比例低11.4个百分点。从报酬预期看,男生心理预期中位线为1866元,女生仅为1454元,比男生低412元。南充对一所师范大学部分毕业生调查表明,该校女性签约率比男性低30%以上。

金融危机对部分专业就业影响尤其明显。如外企需求量较大的英语、文秘、国际贸易等专业,就业岗位明显减少。一般情况,以上专业中女生比例较大,这增加了女毕业生的就业难度。眉山市在调查中发现,就业最困难的专业集中在师范教育、财务管理、计算机应用专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