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民工当下找工作珠三角地区最合适

2009.08.25 出处: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王中亮 责任编辑:meiru

去年冬天,金融危机迫使沿海许多企业裁员,大量渝籍民工返乡;半年后,受经济回暖刺激,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重庆本土企业不约而同地高举招聘大旗。典型的例子就是——这些天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守候在出站口的招工企业远远多过迎新学校,哪怕是无任何技能的民工,只要一出站,都会被用工企业围堵争聘。一时间,民工又成为香饽饽。

■长三角和重庆本地的民工需求量也大增,原因是经济回暖刺激企业扩大生产

■没有务工经验的民工通常当天就能找到工作,每月可拿到1200元至1600元

民工荒让很多企业感到头痛(资料图片)

去年冬天,金融危机迫使沿海许多企业裁员,大量渝籍民工返乡;半年后,受经济回暖刺激,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重庆本土企业不约而同地高举招聘大旗。典型的例子就是——这些天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守候在出站口的招工企业远远多过迎新学校,哪怕是无任何技能的民工,只要一出站,都会被用工企业围堵争聘。一时间,民工又成为香饽饽。

用工荒

珠三角地区平均1.58个岗位争抢一名求职者

广东南海市一辉灯饰公司很后悔,该公司去年辞退了百多位民工,没料想从今年4月起,消失了半年的海外订单再次大量出现。撑到7月后,因工人不足推掉的订单越来越多,公司只得在人才市场登记招聘需求,一次性招200人,超过了裁员量。

东莞智通莞城人才市场是珠三角地区最大的求职场所,它的人气被视作职场“晴雨表”。该市场经理张征峰称,珠三角的职场拐点出现在今年5月至8月,人才市场提供的岗位数量每月递增至少20%,目前仅莞城人才市场提供的岗位数量就接近10万个,紧接着的9月至11月是传统用工高峰,预计招聘岗位数将继续攀升——这是近3年来,珠三角最容易找工作的时期。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日前表示,应对民工荒,政府职能部门将率企业组团赴各地招人。据统计,去年12月求职最艰难时,平均每位求职者只能获得0.6个工作岗位;而今年8月,珠三角地区平均1.58个岗位争抢一名求职者。

此外,长三角“私营经济之都”温州市统计,仅该市的用工缺口就达10万之多。

不光是沿海城市,渝企在这个夏天也在发力招人。如银翔摩托产能即将翻一番,准备新招800人;润通动力新生产线国庆前投产,等着300名新员工来开工……

市经信委主任吴冰表示,重庆工业已在全国率先回暖,全年产值增幅有望达到16%。下半年渝企的招聘人数有望大幅超过上半年,全年工业企业新提供的岗位数量将达10万个。

为啥荒

经济回暖导致企业用工量增大,以及农忙和民工转型谋生

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最近又喜又忧:沿海企业纷纷委托该市场在重庆地区大量招人,如珠三角一家玩具厂张口就要500位民工;但是,这段时期是民工进城求职的最淡季节,一下子到哪里去找这么多人?

与市人力资源市场遇到的情况相似,我市最大的劳务市场——南纪门劳务市场负责人周洪英说,从6月开始,福建、山东、浙江、江苏、广东上海等地上百家企业的用工信息就纷至沓来,这些企业普工、技工啥都要,多数企业招聘量都超百人。

周洪英说,随着民工荒越来越严重,民工们的求职眼光也变得越来越高——年初时,月薪700元招个洗碗工就有人蜂拥而上;如今进个正规企业,月薪上千成为多数人的起码要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