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美容院违规刮痧拔罐

2009.09.04 出处:山西新闻网 作者:杨帆 责任编辑:meiru

早在2005年9月,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联合出台规定,禁止非医疗机构开展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也就是说,非医疗机构打着“中医”旗号招徕顾客属非法行医。但是,记者近日走访太原市发现——

走访

美容师都表示“接受过正规培训”

9月2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太原市亲贤街一中型美容院,“欢迎光临,进来了解一下吧。”未等记者开口,服务员主动介绍起来。“我们的产品注重外用内调。外用的美容产品都是纯中药调制而成,内调采用的方法是通过中医拔罐、刮痧舒通经络,以及精油按摩静脉。”记者问:“为什么店里看不到这些方法的宣传标语?”服务员笑笑:“我们也不清楚。”随后,记者问服务员看美容项目价目表,服务员说正在印刷中,她们一般根据顾客的皮肤和身体情况进行推荐。“在这里进行调理,费用大概要多少?”美容师回答:“拔一次罐70元,精油产品1680元,加上美容产品,大概3000多元用20次。”见记者有些犹豫,服务员又插了一句:“效果真的很明显,很多顾客用了后,痛经、腰酸背痛等毛病都没了。”

随后,记者又分别走访了亲贤街几家高、中档及普通美容院。比较一致的是,这些美容院都设有中医拔罐、针灸等项目,且没有一个店内设有宣传标语,都是口头为顾客推荐。而且,美容师们都说自己接受过正规培训,技术肯定过硬。

美容院拔罐位置 中医看不懂

在走访完美容院后,记者又返回第一家美容院,等到一位刚在这里做过美容的顾客。记者说明意图,想让她随行去趟医院,找个中医大夫看一下美容师为她拔的罐。考虑后,她同记者来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

这位女士露出满背的罐印,中医大夫仔细看了每一个位置的印迹后,摇摇头说:“我不明白这些位置的依据是什么。”他指着墙上挂的一幅人体经脉图说:“中医拔罐非常讲究,都是严格按穴位进行。如果非专业人士操作,不但不会有利于健康,反而会为身体带来隐患。”这位女士听得有些后怕。

说法

美容院开展中医理疗服务属非法行医

“美容院开展生活按摩、普通按摩的服务是可以的,帮助顾客放松一下身心。但是绝对不允许开展中医理疗的任何一项服务,否则都属于超范围执业、非法行医。”太原市卫生局法监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从事中医理疗服务的项目,都必须在医疗机构内开展,而且,从业医师都要具备中医执业资质。本来,在非医疗机构内开展中医理疗服务就是不允许的,那些仅靠培训就上岗操作的所谓中医治疗,就更不值得相信了。培训以后进行生活按摩和普通按摩还可以接受,但仅凭短期培训就要达到和具有资质的中医大夫相同的水平,是绝对不可能的。目前,一些盲人按摩还是比较正规的,经过考试国家给予了相应的资质,让其在医疗机构或按摩院内进行执业,但美容院绝对不允许。即使是具有资质的中医大夫,也不能私自被美容院聘请去进行服务。”这位负责人表示。

针对美容市场目前的现状,这位负责人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慎重选择。“由于中医药副作用小,现在,市面上越来越多的美容产品以‘纯中药或纯天然’来吸引顾客,其实很多情况并没有广告中吹嘘的那么好。因此,请广大消费者仔细选择,认真了解。”

广告语?

“我不是学医的,但我接受过培训,所以不论拔罐、刮痧,还是精油按摩都很正规。”

——太原市亲贤街一中型美容院的美容师

医生说!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一般拔一次罐5元,针灸7元。即使是大医院的中医科,也就是十几元一次,且必须是具有中医执业资质的大夫操作。”

——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的医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