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中国人保部部长:全力促进就业

2009.10.22 出处:国际在线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政府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蓬勃发展,人才数量不断增长。针对中国现在面临的就业形势,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坚持市场化方向,充分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来解决当前不同群体的就业问题。下面请听详细报道:尹蔚民部长介绍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在人才的培养、选拔、激励上,不断地创新体制和机制,人才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到去年年底各类人才总量已经达到1.4亿人。谈到中国人才工作的改革发展历程,尹蔚民说:“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段还是从2002年以后,中共十六大以来,这一阶段我们国家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论断,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部署,提出了‘党管人才’的原则,把人才工作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才工作的改革,人才队伍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人才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是2003年中国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对人才标准进行了重新的界定。尹蔚民说:“过去的人才的概念已经不适宜现在的情况,过去完全是唯学历唯身份来界定,新的人才概念注重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尹蔚民说,人才标准的新界定,带来的是人才的概念、范畴的大大扩大。

人才数量的不断增长,随之带来的就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就业问题。尹蔚民表示,今年全年需要就业的人员总数超过2400万人。全年能够提供的新增就业岗位总数仅为约1200万个,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面临的就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尹蔚民指出:“在解决就业问题方面,第一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第二,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也责无旁贷。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要制定政策,二是要提供环境,三是要提供服务。”

去年底至今年初,金融危机让中国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失业率创四年来最高,达到4.3%,大批农民工集中提前返乡。鉴于这种情况,人保部打出“组合拳”,相继制定出台了七项政策,来全力促进就业。主要政策包括: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采取积极措施鼓励自主创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促进活动,开展困难人员的援助活动等等,来解决不同群体的就业问题。

除了人力资源,人保部担负的社会保障工作同样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前不久,中国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起,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农民纳入了养老保障体系。谈到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农保,尹蔚民说,这让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他说:“新农保的意义,无论怎么说都不过分。这是继免除农业税、建立农业直补、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及新农合之后又一项重大的惠农政策,将使农村的亿万老年人享受到普惠型的养老保障制度。这无论是对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还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拉动内需,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