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熟手俏招工难 让人喜忧参半

2009.11.03 出处:绍兴晚报 作者:郑根岭 责任编辑:meiru

第二代农民工高不成低不就,他们不满足于延续父辈“苦+累”的职业工种,可又缺乏相应的技术和技能,因而造成就业难与招工难同时并存。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亢越 地方政府急需加大对中职教育的投入,并形成鼓励技术工人成长的环境。

熟手图高薪 老板卡成本

盐城晚报程兰霞 招工难的原因,一方面是农业比较效益的提高,农民工总量的减少;另一方面是由于新成长劳动力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怕苦怕累怕脏。

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职介科科长王建亚 技工熟手当然希望谋高薪,企业要改变缺工的现状,提高工人待遇是关键,在工资、休息天、8小时工作制等方面多花点心思,那企业就不愁招不到人了。

东莞某服装公司副总经理李奕 现在的订单都是小单、碎单,而且加工费压得很低,工资低了招不到人,工资提高一点,成本就吃不消,只能在这两点之间寻求平衡。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600元的月工资招多少有多少。现在出口产品加工费没增加多少,工人的工资却早已翻番。

农民日报郑根岭 第二代农民工高不成低不就,他们不满足于延续父辈“苦+累”的职业工种,可又缺乏相应的技术和技能,因而造成就业难与招工难同时并存。对此,我建议推行农民工普惠制技能培训,选定一些办学质量高的民办院校或公立职业技术学校,采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地方财政补助、个人适当出一点钱,需招收专业技能农民工的企业也资助一些,即“四合一”的办法对农民工进行培训。

深圳论坛网友 用人单位卡成本,当然希望能找到马上就能上手的员工。对此,职校或大学,应在校便安排一定时间给学生到社会上实习,很有必要,不要让工作经验卡死应届毕业生。从用人单位来说,也应该调整期望值,适当降门槛,以缓解人才资源浪费。两边让一让,这姻缘就好一线牵了。

招工想不难需要制度保障

格兰仕副总经理鱼尧昌 我们很多企业的出口产品没有技术含量,附加值极低,企业只能赚到极少的加工费,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人只能是低工资低福利,否则人家就将订单下到越南等劳动力更廉价的新兴市场。所以要从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的改变入手,来大幅提高农民工工资和待遇。

苏州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亢越 地方政府急需加大对中职教育的投入,并形成鼓励技术工人成长的环境。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 如果农民工在某地打工有完善的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保障,使农民工真正成为城里人稳定下来,他们就不会像候鸟一样季节性迁徙,招工难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

深圳市某职业规划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建明 政府要担起人才供求信息这个重任,不能任由人才网站、人才市场自己采集发布信息,那种自说自话公信力差,使求职者无所适从。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