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CEO妙语批点简历 职场新人必看

2009.11.05 出处:新华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高远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强健的体魄,左右逢源的交往,果断迅速的行动能力。你就成功了。

对话

问:如果您亲自给大学生面试,您最看重对方哪一点?

答:如果三个石匠正在干同样一件活,第一个人说,我就是混口饭吃;第二个人说,我的手工艺活做得最好;第三个人说,我正在打造一个宏伟的建筑。我一定选第三个。这就是我择人的评判标准:活力、敬业!第一,你要热情,要让我看到你身上的活力,面对很普通的事,也能有十二分的热情把它办好。没有激情,没有自信,怎能奢望你能有所创新?

其次,得有点儿想法。如果你只想着谋个职位混口饭吃,那即使你是博士生我也不要。

问:摆在您桌上的5份简历,为何你一份也不看?

答:因为我从不看简历,看人就行了。简历仅仅是提供求职者的背景信息,如果依据简历上的学历、考试分数等来择人,那会误导人。比如所谓的高分好学生,往往是听老师话的,有知识,但缺乏活力。我更喜欢通过聊天的过程,看对方身上散发出来的气息,这种直觉更准确。

个案分析

小马:去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本科学的是建筑材料,研究生学的是陶瓷材料方向。去年择业似乎因为他的专业错位,一直不顺利,本科院校进不去,就到了职业院校。今后的路怎么走?

姚季鑫:我本人学的也不是水泥方面的专业,却做了21年的水泥企业的领导,就是一个证明。专业对你有一定的影响,但我认为并不是最重要的。不要把专业作为不可逾越的障碍,要说服一个用人单位相信你的才干,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没有自信,怎么能感动领导重用你呢?

成才箴言

高远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强健的体魄,左右逢源的交往,果断迅速的行动能力。你就成功了。

要说服老板你是对的

CEO名片-32岁的传媒新贵

江南春,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2005年7月4日,32岁的江南春成为第一个被邀按响纳市门铃的中国人,他一手创办的分众传媒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一举坐拥3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科技新贵。

简要内容:高远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强健的体魄,左右逢源的交往,果断迅速的行动能力。你就成功了。

问:我的老板总是批评我,挑我的错,我比较好面子,总是心情不好,怎么办?

答:我想你应该把自己的位置摆正,老板脾气不好的情况你会碰到很多,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我这样比较随和。但是,你在工作中,他是领导,我们都是在骂声中长大的,这是很正常的,这也说明你在做事的时候有不足。我也经常被训斥啊,但要忍住,就像我们分众传媒一样,客户总是对的。我想,你应该想着如何让老板觉得你是对的,慢慢去感染他,而不是一味抱怨。

问:都说要靠兴趣来工作,但很多时候我们就是为了谋生。你有过这种困惑吗?

答:如果你有条件当然是根据兴趣去选择工作,但问题是这个市场往往不以你的兴趣为转移的。很多时候,职业就是谋生的态度。另外,创业和谋职是两个概念,创业可以按照你的兴趣来规划,但谋职就不一样了。

另外,我想,不要所有事情都一下子想得太高,分众传媒走到今天没有十年广告界的经历是不可能的。经常有人问我,以前是诗人,写诗,现在做企业,如何来把握这两方面的呢?我说,放弃,我把诗放弃了,做企业就是要放弃别的东西。诗歌是青春期的东西,我现在没有爱好了,只有职业。

个案分析 自荐信不能太长

邓涛: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届毕业生。

江南春:首先,这份简历有封面,相当于有了一个主题。其次,还做了一封自荐信,用短短的篇幅介绍了自己,这也很好。但这份简历有个最大的缺点,没有说出自己能够打动别人的地方。

我觉得简历有四点非常重要,第一,为什么选择我?第二,我和其他竞争者有什么不同?第三,我为什么比别人强?第四,我能够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就这四条,简明扼要,以争取到面试的机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