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专家:美容院“有机美容”纯属概念炒作

2009.11.10 出处:海峡网-厦门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meiru

随着“天然”、“有机”风潮的不断蔓延,有机食品、有机蔬菜、有机服装等有机产品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就发现,“有机”的概念也蔓延到了美容界。一些美容院开始打出“有机美容”的招牌。不过与许多新兴事物一样,“有机美容产品”面临的质疑也出乎意料的多。

别让“天然”蒙了眼,专家提醒,所谓“有机美容”属于概念炒作(漫画/黄嵘)

【核心提示】随着“天然”、“有机”风潮的不断蔓延,有机食品、有机蔬菜、有机服装等有机产品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就发现,“有机”的概念也蔓延到了美容界。一些美容院开始打出“有机美容”的招牌。不过与许多新兴事物一样,“有机美容产品”面临的质疑也出乎意料的多。

美容院热炒“有机美容”概念

尽管现在大部分全球知名的有机品牌都未入驻中国,但是,包括厦门在内的一些国内城市的美容院都已经开始重视“有机美容”。“之前在多数美容院里,有机美容尚停留在食品阶段。”厦门一家美容院负责人如是说。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停留在食品阶段”是指让消费者在美容过程中,配合食用“有机产品”。2007年,有机食品曾一度被美容院“热炒”了一番,其中就包括厦门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清美康”排毒响声系列产品。而随着美容市场“有机”风的劲吹,国内越来越多企业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打出“有机”、“绿色”、“天然”等口号宣传自己的化妆品。有关资料显示,过去三年里,厦门不少药店、商场也纷纷设置了有机或天然化妆品、护理品柜台。

“更多消费者则是通过互联网感受到这股风潮。”据中国美容化妆品网站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两三年前,有机美容、有机化妆品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还是一个相当陌生的词汇,“但现在,这股国际流行风潮西风东渐,已借助互联网进入内地消费者的视野。”

“有机美容”产品尚无统一标准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有机护肤品”比“纯天然护肤品”在理念上更精益求精。因为有机化妆品内含的植物性成分或精油的详细组成是相当复杂的,不同的制造工厂、生产地域、萃取方法、精纯程度及质量等级都会影响其最终成分。然而,面对如此多的化妆品品牌都号称自己为“纯天然”、“有机”,消费者应该如何鉴别和选择,是否有一个行业标准来确定何为“有机”化妆品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世界上有机化妆品认证并没有统一,美国、欧洲的认证机构出现较早,而拉美、亚太等地最近也涌现出不少认证机构。拥有有机化妆品标准的国家也各自实行自己的标准。然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国内目前并没有有机化妆品的标准,只有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5年发布的“有机产品”标准(GB/T19630.1~19630.4)。该标准要求,只有“有机配料含量等于或者高于95%并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加工产品,方可在产品名称前标识‘有机’字样,在产品或者包装上加施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并标注认证机构的标识或者认证机构的名称。”

“真正优质的有机化妆品,其配方和工艺非常复杂,而且保存时间短,容易变质,护肤功能难以保障。要想长时间地保存,就需要添加一些防腐成分和化学成分。”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透露。也就是说,真正纯粹的有机化妆品的生产和保存,在目前有着难以突破的瓶颈。这对任何厂家来说,都是个极大的挑战,短期内恐怕难以逾越。而部分企业为了吸引眼球,即便是产品中只含有0.001%的植物提取物,也敢宣称自己的产品是“天然植物精华”“天然萃取物”等,消费者还是得擦亮眼睛,当心被商家忽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