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干细胞美容”乱象横生 年底或出台应用规范

2009.11.11 出处:解放日报 作者:徐瑞哲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专家近日透露,他们起草的干细胞伦理规范正在有关部委征求意见,最快可望在今年底、明年初公布。

“干细胞、干细胞,就是干什么都行的细胞嘛!”一些非正统医疗机构向求医者推销时,竟用这样的用语来标榜干细胞。干细胞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现在就能不加规范地投放市场、投入治疗吗?现在就能助人返老还童、起死回生,甚至创造新生命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专家近日透露,他们起草的干细胞伦理规范正在有关部委征求意见,最快可望在今年底、明年初公布。在以干细胞、基因等为代表的高新生命科技“狂飙突进”之时,有章可循方能保障其可持续健康发展。

干细胞美容是否安全

眼下,“干细胞”一词在国内医疗机构频频出现。尤其是南方一些公司,将所谓进口干细胞用于美容修颜,号称干细胞“干什么都行”,劝诱不少人以身相试,结果引发不少民事纠纷。还有一些专业公司,利用体外培养技术,大量扩增干细胞数量,向医疗机构供应干细胞制品,用于各种治疗项目。由于干细胞疗法安全与否尚无定论,也没有专门法规明令“禁”或“不禁”,于是形成乱象。

事实上,干细胞的科学比喻,应该是“树干细胞”,像树干分化出枝、叶、花、果那样,分化出不同的人体细胞、组织甚至器官。但只有在特定的诱导条件下,干细胞才能定向分化为人体需要的新生细胞,而相关技术目前并未成熟。“从某种意义上说,干细胞与癌细胞存在相似之处,在科学上尚未明确其机理。”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伦理、法律与社会问题研究部主任沈铭贤表示。

滥用干细胞行为已引起各国司法介入。匈牙利警方今夏羁押了4名涉嫌非法从事干细胞治疗的人士,他们从2007年起在一家私人诊所将干细胞植入病人体内,每次收费高达2.5万美元,而这些干细胞制品此前并未在动物或人体内做过实验。沈铭贤认为,这类事件也值得我国法律部门重视。

基因歧视会否出现

除了干细胞,生命的另一重要资源———基因,同样将颠覆传统伦理观和价值观,甚至使人类社会关系面临重大调整,对此也应建章立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