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摆脱职场蜗居?

2009.12.09 出处:网络 作者:王宏艳 责任编辑:harry

词典中对“蜗居”的解释是:狭小的居所,“蜗居”已经不再是一种居住的状态,“蜗居”已经是一种生存状态的诠释,职场中,如何能做到不“蜗居”?

电视剧《蜗居》给无数人带来了启示,关于房子,关于生活,关于爱情,关于职场,镜头其间竟是职场白领曾经经历或正在经历的奋斗。

求职心理不“蜗居”

《蜗居》中海藻在大学毕业后曾经很长时间没找到工作,是海萍的及时指点给了她希望和动力:不要局限自己的专业。

在职场中,还有很多人存在攀比、依附等心理,有一些人总觉得自己技不如人,有一些人觉得找工作一定要靠亲戚朋友的帮忙,试想在这些求职心理的影响下,求职者的求职之路自然会坎坷曲折。

出招:在职场中要调整好自己,首先要有自信心。黑格尔说过:“人应尊重自己,并应自视能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如果你总是缺乏自信,那么请深信这句话:天生我材必有用。当你信心满腹地投入到职场中,必定能爆发出内心的潜能。其次要认识自我。尼采曾说:“聪明的人只要能认识自己,便什么也不会失去。”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才有可能准确地找到自己的目标并最终到达成功的顶峰。

工作环境不“蜗居”

《蜗居》中的海藻没有选择回到家乡而是选择了在江州艰难地找工作,海萍的那一连串疑问:“老家有明珠塔吗?老家有博物馆吗?老家有大商场吗?”因为老家什么都没有,所以郭海藻在大学毕业后也毅然决定要留在大城市。

工作环境是每个人生活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作环境舒适,也能让职场人士每天充满斗志地前进,如果工作环境不舒心,长此以往,人的心理很容易压抑,这种情绪会直接作用人的生活。

工作环境大到哪个国家、哪个城市,小至哪家企业、哪个部门,大的工作环境需要在迈入职场大门之前就做好选择,因为工作环境的改变将决定着很多关系的改变,小的工作环境也需要在和谐的前提下共同营造。

出招: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选择一个工作环境,那么不妨先选择一个适合你的生活环境。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情景对照法:首先描述出自己喜欢生活城市的几个场景,对照这样的情景圈定几个合适的地点;其次,粗略计算出自己的生活成本;最后对照自己的潜在发展能力和机会。这样经过一番对照后,那个最适合你的环境可能也就会脱颖而出了。

职业选择不“蜗居”

《蜗居》中海萍夫妻最后做出了职业调整,海萍从企业离职创办了培训学校,苏淳也离职开网店。

现在高校在每年的毕业双选会前也都对学生进行就业教育,希望大家先就业再择业。职业的选择并非固若金汤,很少有人能自始至终从事一份一成不变的工作,即便是在同一家单位同一个企业,工作的内容也有可能调来调去。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新兴的职业正在涌现,而随着自己年龄的变化或者个人积累的增加,职业倾向自然也会不断变化。相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思路决定出路,这句话用在职场也比较合适。

出招:在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设计时,一要尽量选择自己喜欢做的职业;二要做有益于个人发展的事,做好职业积累;三要适时调整职业发展目标。

与人交往不“蜗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