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工资条例将在年内出台

2010.03.27 出处: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责任编辑:筱琴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随着“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对于收入分配改革何时能从“说”到“做”,备受外界关注。

改革知易行难

在本届两会收入分配的话题被热烈讨论之时,记者却发现,对收入分配改革有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研究经验的学者却异常冷静。

收入分配改革民间课题组前任组长赵人伟就是对收入分配改革有着20年研究经验的学者。“现在,我已经很少对收入分配改革发表言论了。”赵无奈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说了20年,还是没有什么成效,实施起来特别难。”

赵向记者举例,1978年城乡收入差距是2.5倍,现在已经到了3.33倍,城乡差距在不断拉大。

赵人伟作为中国研究收入分配改革的第一批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并多次参与国家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内部座谈和讨论,“有的政府官员都认为问题很难解决。”

在赵人伟退休之后,北师大教授李实继承了赵人伟的衣钵,获得了国外资助,进行了民间收入调查。

在与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委的接触中,李实同样向记者表达了收入分配改革知易行难的看法,“比如二次分配中的税收,就很难做到有效。”

李实指出,高收入者通过各种避税手段,不会缴纳足额的个人所得税。而政府通过将个人所得税转移支付进行二次分配的作用也非常有限。

赵人伟和李实不约而同地认为:“收入分配改革不能只是说说,要落实到行动上。”

不过,有专家对《工资条例》的出台另有看法。“《工资条例》出台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利益平衡不好把握,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纳入法制轨道对工人是好事情,但这样规定,届时企业只能因为这个制度每年‘被迫’给员工加工资,在经济危机尚未结束之时,此时出台这个条例还要多方考虑。”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记者说。

相关阅读 制度 条例 企业 标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