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支招:同事之间如何避免误解?

2010.04.14 出处:东北新闻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误解是职场关系恶化中最常见的原因。造成误解的潜在因素有很多,其中代沟、管理风格、教育背景等方面的问题影响是最大的。

误解是职场关系恶化中最常见的原因。一种工作环境中都会存在不同的工作风格,人际关系方面的困难很容易被放大。造成误解的潜在因素有很多,其中代沟、管理风格、教育背景等方面的问题影响是最大的。冲突不可避免,但是解决得好就不会搅了你一天的工作,也不会给你带来难以忍受的压抑。关键在于如何采取一些措施使你工作环境不那么压抑,工作也更有效率。

第一,抱怨具体。如果有什么意见,提出的时候一定要具体。诸如“从来没有人让我参加过会议”这样的说法就不如“上星期四的营销会议要是让我参加的话,我会提出一些想法”来得有效。

第二,远离冲突。尽量不要卷入他人的冲突当中,特别是不要卷入那些与你无关或者没你责任的冲突中。即便有人明显受到冤枉,也要让她或者他自己去解决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一则对当事人是个锻炼,二则当事人也会获得另一方的尊重。

第三,就事论事。不要把出现的问题看成是“我跟你”之间的事情,相反要当作“我们跟问题”之间的事情。这种态度不仅更专业,而且还还能改进劳动生产率,这符合公司的最大利益。问题一旦跟人扯上,那就不好解决了。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你怎么老犯错误?”一下子简单的问题变成复杂的人际冲突了。

第四,耐心倾听。学会倾听别人的观点并对听到的给予反馈。如果地方认为你听懂了他的话,就会避免产生不少误解。在解释你的立场之前,先把对方讲的话条理化,然后压缩成一两句。回答的时候可以这样开始,“刚才你说……”看看对方的意思你到底明白了多少。也许你跟他的想法不谋而合,只是表达上面有所不同罢了。

第五,别找领导。同事之间有什么问题,自行解决比较好。有些人一感觉委屈就找领导,希望领导给他作主。要知道,一旦把你的上司拖入冲突中,日久天长,你就会发现,你连芝麻大的事情都解决不了。要你何用!

第六,有话好说。如果扩大牵涉面很有必要,就先约个时间和地方谈一谈。跟那些有客户或者工作有限期的同事发生冲突是不公平的,也是不专业的。找个双方都不忙的时间,好好谈谈看看如何解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