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容讲师:市场推动者还是教育者?

2010.04.22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美容讲师,作为美容行业特有的职位,担任了企业产品、文化及技术传播的重任,在讲台上散发职业魅力。但是行业门槛同时也决定了美容讲师素质的良莠不齐。美容讲师更多的应该成为市场推动者还是教育者,才能真正匹配上“讲师”的称号?

美容讲师作为现在新兴的一种职业,得到了众多求职者以及企业的青睐。一般来说,美容讲师分几种,一种是产品讲师,各化妆品公司都有,不分专业线还是日化线。产品讲师就要对公司产品熟悉,主要在本公司对员工进行产品培训的。一种则是销售讲师,主要是要对化妆品销售技巧及销售策划熟悉的,主要是对公司产品进行销售通例并对公司员工进行销售方面的培训。另外,还有激励培训讲师,主要是要对成功学、激励学有所了解,通过激发员工或是代理商的激情来销售公司产品。这一类的讲师通常也会组织各种演示会、招商会、终端客户联谊会。

在公司之外,活跃于这个行业的还有形形式式的讲师和培训师。这个队伍良莠不齐,有超级讲师,也有滥竽充数者,他们的特点是各有所长,各有自己的课程,特别擅长于“讲”和“煽动”,他们属于企业的客卿,为企业“卖声”,给企业助势。一些内部讲师队伍实力不强的公司,开各种大小会议的时候,就要借助他们的力量,吸引代理商、美容院参会。所谓讲师,更多的应该是担任教育的责任,但是很多时候由于销售的压力导致众多讲师具体操作的方法单一或者是目的性很强,并不能达到教育以及传达信息的目的。

侧重市场还是侧重教育,更多时候要看讲师具体的职责,有一些会议型的讲师主要负责美容企业各类招商终端会议的前期策划、执行以及主持。作为会议讲师,通常是作为企业的传声筒,将企业各类新品或者是促销政策信息传达给下级的经销商或者是终端美容院。这个角色要求美容讲师更多的偏向于销售型的讲师,用利润来吸引参会的经销商或者是美容院,达成企业招商的目的。

对于技术型以及产品型的讲师,更多的是在传递关于产品的专业知识,做好对美导的培训。在这个过程中,美容讲师主要偏向于产品知识的教育和培训。要想做好这一类的讲师,需要自身的专业美容知识和技能的积累。并且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将自己擅长的东西传达给公司的员工。

作为管理型的讲师,需要将市场和教育结合起来。作为管理类的讲师,主要的工作内容在于美容企业经营策划以及美容院管理。主要负责制定完善的公司培训计划及方案,为客户制订美容院运作方案及员工队伍的培养,以及为美容院经营给出实际的建议,协助美容主讲者推广美容活动等相关工作。这就要求美容讲师既有相关的市场实践经验,放弃空谈,又能够对美容院的管理提出有效的建议。

另外一种激励培训型的讲师,则应该主要偏向于教育。这一类型的讲师也是有更多机会出现“虚名”包装的现象。所谓金牌,往往是市场营销的需要,因为优秀讲师并没有一个行业公认的标准,因此给这部分讲师极大的空间去进行自身的包装。至于究竟有没有市场公信力,则需要靠市场自身去检验。这一类的讲师往往半路出身的比较多,因此,在专业技能以及工作经验上,需要更多的去提升自己,才能让自己的各种“名号”真正名副其实。

不管是侧重市场还是侧重教育,本身都无可厚非,都是美容讲师工作内容的一部分。因此,最关键的在于美容讲师要去不断的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