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染发原来也要防过敏?

2010.05.04 出处:扬州晚 作者:马燕洁 责任编辑:筱琴

染发剂容易导致皮肤过敏,这一点很多市民都知道。美发店在给顾客染黑前要做皮试,可记者调查发现,没有几家能完全按照规定执行。基本上顾客要求染黑,美发店都会照做,不会给你做24小时的皮试。

扬州网讯 上周四,市民李女士给晚报96496打来求助电话,她婆婆去美发店将头发染黑,谁想到第二天嘴角、脸部全部浮肿,眼睛肿得眯成一条缝,到医院治疗花了近300元。她们要求美发店赔偿损失,可美发店员工却说,是顾客明知自己会过敏还坚持让他们染发,所以他们没有任何责任。

事件

染发后脸肿了

李女士婆婆今年60岁,上周三下午,老人一人来到施井路一家小美发店准备染发。“婆婆知道自己染发会过敏,所以去的时候就告诉美发师了。”李女士说,婆婆特别关照美发师给她使用质量好一点的染发剂,美发师听后并没有劝阻老人不要染发,而是答应老人会使用好一点的染发剂。

原本15元的染黑服务,老人还价还到12元。半小时后,头发被染黑的老人离开美发店。第二天早上,老人突然觉得脸上瘙痒难忍,眼部也很难受。起床照镜子,发现脸部全部水肿,眼睛肿得眯成了一条缝,根本看不清东西。家人立即联想到老人染了头发,难道这是水肿的原因?

带着疑问,李女士陪婆婆到一家医院检查,医生查看后告诉她们,这是患了“接触性皮炎”,是皮肤黏膜由于接触外界物质,如化纤衣物、化妆品、药物等而发生的炎性反应,轻度患者表现为皮肤水肿性红斑,而李女士婆婆所表现的症状就是水肿性红斑。医生为婆婆开了些药,老人连续挂了4天水,花了近300元医药费。

上周四,李女士来到美发店要求赔偿损失,店方却告诉她,当时是李女士婆婆强迫他们染发的,因为老人明明知道自己会过敏还来染发,他们也不好拒绝,只能说使用好一点产品。现在老人染发过敏了,又来找他们赔偿,这很荒唐,所以医药费他们一分也不会给。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家美发店,一位店员听了情况后表示,他们给顾客染发前都要问顾客有没有过敏史,有过敏史的他们一般都不会给染发,而李女士婆婆原本就知道自己会过敏还坚持要染发,他们不负责赔偿。

律师说法

美发店要承担一定责任

同远律师事务所张刚律师表示,《美容美发业服务质量要求》规定:染发时应该先问清宾客有无染发过敏史及头皮损伤、长疖疮的现象,或经皮试,确认无异常情况后,方可操作。

这件事情中,美发店已知道顾客曾有过敏史,还为顾客染发,虽然店方说是顾客坚持,但还是给顾客染发了,所以店方有过失。顾客明知道自己会过敏还要求理发店给染发,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因此理发店拒绝赔偿是不对的,店方有责任承担一部分医药费。

相关调查

多家美发店染发不做皮试

染发剂容易导致皮肤过敏,这一点很多市民都知道。美发店在给顾客染黑前要做皮试,可记者调查发现,没有几家能完全按照规定执行。其实在一些染发剂“产品说明书”上已经明示使用前应做皮试。使用说明中也很明显地提醒消费者在使用染发产品前最好做一下皮肤测试,具体方法是将混合好的染发产品取少量涂抹在耳根处,经过24小时,耳根处皮肤如果没有过敏现象,方可使用产品。可是在一些不规范的小美发店中,基本上顾客要求染黑,美发店都会照做,不会给你做24小时的皮试。

记者街头随机询问几位染了头发的女士,她们说根本不知道染黑头发还要做皮试,只知道在医院打针才要做皮试。在几家小美发店采访后,店方表示对每位来染发的都做24小时的皮试,那小店可以关门了,哪位顾客能等这么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