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是情场的翻版

2010.05.11 出处: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钱多多 责任编辑:筱琴

求职者初初来求职,都在极力表现突出自己的优点,却对缺点避而不谈。假如有幸得到试用,他们小心翼翼,勤奋努力,不计报酬,对于不想做的事,也要满脸笑容咬紧牙关接下来。完成了任务,领导满意,他们也获得成就感。

女人常常无比怨念:男人怎么都这样?婚前殷勤万分,百般体贴,恨不得把天上的星星都摘下来,所以我才感动得无以复加,不顾一切嫁给了他;可是婚后,男人就原形毕露,不肯做饭,不愿洗衣,叫他帮忙搭把手做事,喊破嗓子也不挪窝,唉,想起那句“我会一辈子对你好”的誓言,简直是个绝妙的讽刺。

诸如此类男人们婚前婚后“从奴隶到将军”的典故,我们听了不少年,看过不少版本,今天仍然不时上演,不断流传。男人婚前婚后的反差,其实也是下意识的一种职业表现。他们找老婆的心态,犹如去找一份好工作;或者说,某些求职者的求职过程,和这些男人的求爱过程有异曲同工之妙。

你看,求职者初初来求职,都在极力表现突出自己的优点,却对缺点避而不谈。假如有幸得到试用,他们小心翼翼,勤奋努力,不计报酬,对于不想做的事,也要满脸笑容咬紧牙关接下来。完成了任务,领导满意,他们也获得成就感。等到他们在这家企业混上三五年,站稳了脚跟,试用期间的谦虚谨慎、勤奋认真不见了,更多的是一副多年媳妇熬成婆的模样。

同样,男人婚前对女人好,一方面是出于竞争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源于成就感。婚前,很多对手明里暗里对女人虎视眈眈,男人不敢大意,使出浑身解数去参与竞争。在被女人认可的过程中,男人也享受到攻城夺池的成就感。等到美人终于到手,不管是从法律还是传统道德来说,都没有竞争力了,男人终于卸去压力,打败对手,潜意识里他觉得自己不需要努力,可以坐享其成了。

反过来看,有的人找工作就像找老公,理想对象是稳定的、有社会地位的。找上这样的老公,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安稳,现今社会,公务员就是这样理想的老公之一。如此,如今的职业这个“饭碗”才有了金碗、银碗、铁碗和泥碗的等级之分。

当然,有些求职者找工作还像选情人。对于他们来说,只要自己喜欢,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统统不在话下,所有的缺陷、不合理都可以接受,一切为了理想而奋斗。他们被美好的细节感动着,对未来无限憧憬,激情迸发。

渐渐地,他们看清了“情人”的真面目:原来不过是个花架子,近不能饱腹,远没有未来。他们后悔不已,开始消极怠工,想抽身而退。可是,毕竟相处多年,有了依赖,割舍这份情感无异于抽筋断骨,只好一拖再拖,希望它自生自灭;有的则长痛不如短痛,果断选择分手,另觅新欢,重新开始新生活。

当然,有的人本来就不喜欢原来的工作,当他们找到满意的职业时,那种兴奋也不亚于重新找到真爱。所以说,辞职就像离婚,有感情的惆怅不已,没感情的喜笑颜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